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老年人共享智慧社会需要情感支撑

2020-11-25 20:40: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飞燕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方案》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的“痛点”,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文娱、办事等7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细化了面向老年人的各项服务措施。(11月24日新华网)

对于当今中国的2.5亿老年人而言,无疑,这是一个天大的利好消息。但是,如何让这个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迅速地在各地开出让老年人便利的花朵来,这却是一个需要及时解决的更大的问题。

也是近日,在微信群里看到一个抖音视频,湖北宜昌市一82岁的老年人到服务大厅用现金去缴医保费,工作人员却硬邦邦地告诉这82岁的老人办不了,只有两种方式,一是用手机扫码在网上办理,二是叫家里人来办。坐在条桌外凳子上的老人听了这话后,没有言语并小心地离开了坐着的凳子。

当今科技的进步、创新,既极大地便利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也为增强我们的综合国力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但是,在社会进程中,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据有关资料显示,2019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54亿,占总人口的18.1%。这部分人口,在智能化运用方面却是一个弱势群体,或者说是一个不得利益的群体。而在社会的发展中,这个2.5亿的老年人群体是需要我们用特别的方法去解决他们享受智慧社会的红利的。因为这是一种责任。

像前述的这个老年人用现金交医保费不成的问题,我想老人当时的心里一定是很难受的。既难受白跑一趟没办成事,又难受无人可助。假如,服务大厅设立专门的方式帮老人代缴好医保费用,这老人当时心里的感受就会完全不一样了。

老年人,从某个方面说,就是智力退化、体力退化人的代名词。服务好老年人,让他们在社会智慧化发展的时代中也享受到一种方便,是社会温暖的标志。而建立这种社会温暖的方法就是,释放出我们的感情,对老年人多来点关爱之情。如此,他们就不会有被“遗弃”的感觉。(飞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