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冰人”冷了自己,暖了出行路

2020-11-24 20:53: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选艳

受到强雨雪大风冰冻天气影响,吉林省境内长珲(长春-珲春)高铁接触网覆冰,大量列车停运。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的400多名铁路工人冒着严寒,开展除冰作业。为了保障高铁通畅,他们已在风雪严寒中奋战了3天3夜。(新华社微博 11月22日)

铁路电网是列车的动脉,一旦与受电弓隔离,列车心脏便停止跳动。长春到珲春间高铁网上的冰包裹着高压线,切断了列车的电源供电,严重影响列车行驶,破冰是对铁路职工的一次大考。

在这场铁路人与大自然的战斗中,为了保证列车正常运行,在零下20多度的天气里,负责除冰的职工站在离地近6米的工作台上,用木制除冰铲、敲冰锤一寸一寸的击打着接触网上的覆冰,采取歇人不歇车的方式,迅速重启高铁列车动力开关。

岁月静好,皆是有人负重前行。“打冰人”不畏严寒、不畏困难,冒着刺骨的寒风、吃着冻硬的面包,喝着结冰的矿泉水,只为保障列车正常运行。对打冰人而言,看着列车从身边安全呼啸而过,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刻。当我们乘坐列车或身处温室,享受便捷、舒适与温暖时,要想到,在天寒地冻的长珲线上,还有一群人,在零下20摄氏度的高寒环境下打冰除冰守护旅客出行路。在这个寒冬,最美的风景不是漫天飞雪,不是银装素裹,而是打冰人在雪中坚守的身影。

打冰人以热情为纸,毅力为墨,用坚守之笔为奉献做出最好的诠释,他们冷了自己,却守住了万家灯火,温暖了我们出行路。

(邓选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