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精神彰显时代担当

2020-11-24 20:00: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瑞凯

1919年5月4日,3000余名北京高校的学生走上街头,高喊“外争主权、内除国贼、废除二十一条”等口号,为拯救民族危亡奔走呼号,中国近代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五四运动就这样轰轰烈烈地爆发了!在中华大地山河破碎,风雨飘摇的危难之际,学生,商人罢市,工人罢工。中华民族全体儿女以高涨的爱国热情,点燃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火种,为中国革命翻开了新的篇章。

一百多年后的今天,我们追寻历史的脚步触摸先辈留给我们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一个个高尚的品质。作为跨越世纪的一代人有责任将自己送走的世纪中所积累的精神遗产带进新世纪,五四精神就属于这样的精神遗产。因此,我们不但应当继承五四精神,而且应当弘扬五四精神。这个和平年代,我们沐浴在时代的阳光中,没有机会像先辈一样为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但是作为新世纪的中华儿女,我们也有自己的使命与担当。新世纪的中国已经从沉睡的雄狮中醒来,那个年代中的西方列强在新世纪继续盯着这头东方的雄狮。近两年来,西方国家对中国的经济施压、技术封锁等一直未停止。对中国垄断手机芯片技术、发动机生产技术,打压中国。作为青年一代就应该继承“五四精神”在这些被垄断的行业去专业学习,为祖国的发展打破这种封锁。而已经在各行各业的青年则在自己的岗位上扎实基储学好业务,最好社会的螺丝钉。

今年已经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了。至今还记得建国70周年盛大阅兵式的场景,东方41洲际导弹、轰6N、运8反潜机等等留给我的是“大饱眼福”过后至今还存的慢慢的震撼。在这71年间,新中国以令世界惊叹的速度从雨后初生,到如今的枝繁叶茂。在这中国速度的背后是几代中华儿女背井离乡,以弃小家成大家的精神为之拼搏而来的。他们无私奉献,勇敢创新才有了如今的盛世。站在祖国华诞的节点,回望70余年的先驱者,花费毕生精力青丝换白发的“天眼之父”南仁东,十几年隐姓埋名远离世间繁华的“两弹元勋”于敏,杖朝之年临危受命赶赴抗击“新冠肺炎”第一线的终南山等等。他们用亲身行动告诉我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应该勇于潮头、敢为人先,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积极发挥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斩断一个个困难,助力祖国早日实现伟大复兴。

在义乌货站全体职工的努力下,在铁路人不分昼夜的付出下,今年10月14日,我们冲破疫情的阻碍,提早实现了年前指定的中欧班列年运输1000列的目标。自义乌发出首趟中欧班列,至今已有六年。在这六年间,铁路人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勇于承担国家、时代赋予的责任,敢于拼搏、勤于钻研。以坚韧不拔的“铁路精神”完成使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