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网言不是妄言

2020-11-24 20:04: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清松

11月21日,一则关于“上海南站出现突发状况”的传言在各个微信群中传播。11月22日晚间,铁路上海站官方微博发布辟谣,称“上海南站没事,一切正常”。(11月23日 澎湃新闻)

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疫情早已趋于平稳,不过在国外疫情持续肆虐的大背景下,人们紧绷的神经其实从未得到放松。这不,随着冬天到来、气温降低,天津、上海、满洲里等地相继出现零星病例,让所有关心疫情的人不由地一阵窒息。

“疫情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1想必最近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感叹。在人们对疫情有所反复的阴影下,在人们对疫情结束的强烈期盼中,“大型铁路客站出事,列车停运工作人员开始消毒”这样的信息无疑极具冲击力,一旦任其传播,不多时便会三人成虎大家深信不疑,很容易引发社会动荡,危害公众安全、损害公众利益。

这次的谣言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主要得益于铁路上海站官方微博反应迅速,辟谣信息在很多人看到谣言之前就已经发布。笔者在首次转发辟谣信息到微信群里的时候,就有朋友觉十分奇怪,询问到底是什么有谣言。但终究,在谣言已经开始传播之后再出面辟谣并非上策。就在铁路上海站发布的辟谣微博下,笔者发现还是有网友发出质疑的声音,似乎不能确定官方信息和小道消息到底哪个才是事实。谣言的威力由此可见一斑。

在当今这样一个互联网时代、自媒体时代,人人都能在网上获取信息,同时人人也都能在网上发布信息,难免有心怀不轨的人制造谣言,或是为了博取关注,或是为了制造混乱。但网言不是妄言,不管是谁都要为自己的不实言论付出代价,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找到严惩故意制造谣言并最终造成恶劣影响的人;谣言止于智者,想要避免被大家谣言迷惑,一方面需要我们自己不断提高甄别信息的能力,在网上看到一些消息的时候不要盲目相信,而是“让子弹飞一会儿”,多方求证后再做判断。同时我们的媒体也要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取准确信息并发布,向民众传递真相,避免大家被蒙蔽,造成恐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