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块牌匾背后的故事见证铁路辉煌发展

2020-11-23 20:4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顺

蜿蜒的铁路,记载着中国的发展历程,饱含着一代代铁路人的深情,也讲述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时代故事。历史由人民创造,中国铁路的发展史中,更有人民群众全情投入,无悔付出,丰盈着人民铁路人民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深刻内涵。

在广州铁路公众号中看见这样一篇文章,介绍了一块匾额的故事。故事发生在1949年。当年,国民党军队节节溃败,大势已去,可他们报复性的对粤汉铁路进行疯狂破坏,全线38座桥梁被炸毁。中央军委铁道部要求“务必于年底前京粤路线直接通车,及时供应解放大军。”在对被损毁桥梁、铁路进行抢修的过程中,缺乏木材成为巨大难题。如果木材供应不上,极有可能影响或是推迟解放胜利进程。

当时,粤汉铁路附近的廖家湾村的古树繁茂昌盛,遮天蔽日。在当地村民看来,那些树是护佑族群兴旺的风水林,为了保护这些树,村民们甚至制定了《村规民约》,还每天安排村民轮流值守。可以说,那些树国家需要和族群利益,到底选哪个?面对这个问题,村民们没有迟疑。大家在村长、族长廖汉章带领下,主动捐献出村子后龙山上的3000棵松树。村里还组织70多人参加砍伐和运输。在廖家湾村村民的大力支持下,铁道兵团战士和铁路职工终于提前抢通粤汉铁路,有力支援了解放战争。就这样,铁道兵团前进指挥所副司令员、衡阳铁路管理局局长郭维城闻知,亲笔题写了“功在人民”匾额,赠与廖家湾村群众。

人民的支持换取了铁路的通畅,也有力助推着全中国解放斗争的胜利。解放战争胜利已过71年,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铁路事业不断发展,离不开人民的支持。人民对美好生活始终持有最原始的憧憬,人民信任党,所以支持党。如今,中国铁路的发展已逐渐成为我国人民骄傲自豪的资本,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却始终如一。人民的选择经受了历史考验。

我们常说,要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这不仅仅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更是一代又一代无数铁路人忠于职守的继承和弘扬。人民离不开铁路,铁路也离不开人民。那长长的铁轨,承载着一代代中华儿女归家的渴盼,担负着国家经济发展的使命,更彰显着强国大国的强劲实力。

身为新时代的铁路人,我们为生于这伟大的时代而自豪。虽未经历过战争的洗礼,但我们依旧肩负着新的时代使命。我们会秉持先辈的为民思想,把人民对铁路的要求当成工作的标准和目标,助推中国梦早日实现!(李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