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希望的田野上 百姓的幸福车

2020-11-23 20:27: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凯

巍巍大山之间,穿越22个隧道,途径58个桥梁,环绕6个小镇,15个村落,停靠24个站,最低票价1元。这是淄博泰山间开行46年的绿皮慢火车7053次的一个个接地气、暖民心的热词。

庭院深几许,蝶恋依青山。“伴田野恋青山,“小火车”带来大幸福。作为目前山东省仅有的一趟绿皮慢车,一直以来是当地百姓最便捷的交通方式,实现着山区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铁时代,“小火车”的速度走得很慢;然而,46年风雨无阻,46载初心不变,“小火车”与民心靠得很近。

鲁中山区峰峦起伏,乡民走出大山多有不便。对伴着汽笛长大的乡亲来说,准时准点、风雨不误的“小火车”可亲可爱,载着他们长高、长大,很多人靠它带来的商机发家致富,过上日益殷实的生活。现在的火车上,“货郎”少了,“驴友”多了。不少人早上乘“小火车”到山里赶集,采购完山货后,还能到山上转转,新鲜的食物,淳朴的民风,如入桃花仙境既悠闲又惬意。

“小火车”赢得大变化。7053次列车开行的46年,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乡面貌大幅改观。每次说到“小火车”,乡亲们都争相称赞:别看这趟火车跑得慢,却是我们的“幸福快车”。

新时代,铁路发挥优势服务老少边穷地区,继续带动沿线乡亲脱贫致富,他们升级车厢设施,拓展服务项目,积极推介沿途的风景和特产,带动乡村经济不断发展。铁路部门把列车定位于“乡情号”,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保持票价不变,将7053次列车开成鲁中山区乡民走出大山的“庄户列车”、走向富裕的“扶贫列车”。

悠悠慢火车,深深为民情。从“庄户列车”到“扶贫列车”和“旅游专列”,从“脱贫线”到“小康线”和“幸福线”,慢火车有了时代新姿,任时光流转,“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永恒宗旨和初心不变,穿行于希望的田野上,7053不仅仅是一列公益慢火车,更是一列通往民心的幸福车。(李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