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雅万高铁擦亮“中国名片”

2020-11-23 20:2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凯

当地时间15日上午11时,印尼雅万高铁7号隧道顺利贯通。这是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经理部继2019年5月11日瓦利尼隧道和2020年3月12日5号隧道贯通后第三座贯通的隧道,也是全线贯通的首座千米以上隧道,是雅万高铁建设取得的又一重要阶段性进展。(11月16日人民网)

雅万高铁是借助“一带一路”倡议中印尼两国共同推动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也中国高铁全系统、全要素、全生产链走出国门的“第一单”,它全部采用中国高铁技术和装备,标志着中国铁路特别是高速铁路走向世界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雅万高铁是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旅游名城万隆的高速铁路,全长14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印尼海洋支点战略对接的重大项目,雅万高铁全部采用中国高铁技术和装备,借鉴了中国高铁丰富的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并按照当地的气候、线路条件、沿线群众文化传统和生活习惯量身打造的,是推动印尼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建设工程,建成后势必对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还有助于带动印尼铁路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近些年来,中国高铁发展迅猛,从无到有,到“四纵四横”路网基本完成,再到如今“八纵八横”蓝图徐徐展开,作为“后起之秀”的中国高铁已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技术体系,在世界上已是遥遥领先,并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的青睐。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步伐逐步加快,其海外版图更是已经扩展至亚、欧、非、美等五大洲数十个国家,中国高铁的海外市场份额不断拓展,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发展力不断提升。

中国高铁从未停止走出去的步伐,短短数年,中国高铁合作已遍地开花。领先的技术、过硬的品质、优质的服务,高铁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闪亮名片。而作为中国高铁第一次全系统、全要素、全生产链走出国门的“第一单”,雅万高铁是新时代中印尼发展战略对接和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实现了高端技术装备“硬实力”和建设管理“软实力”的整体输出,它的建成将为印尼带来诸多红利的同时,也将再次向世界展现出中国愿与世界分享“高铁红利”,共同搭建和平共发展道路的真挚诚意,中国高铁也会因此在国际上赢得更好的口碑,中国高铁这张名片将擦得更亮、打得更响,为中国高铁出口提供强劲加速度,进而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迈向一个崭新的台阶。(李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