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太焦高铁:构建发展“新纽带” 助力晋豫“绘新篇”

2020-11-23 20:26: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凯

随着D555602次动车组列车从高平市穿城而过,太焦高铁结束了联调联试工作,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北起山西太原、南至河南焦作的太焦高铁,全长约358.8公里,山西段约325.4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太焦高铁穿山越岭,将沿线焦作、晋城、长治、晋中等地“串联”起来,昔日“千里江陵一日还”的梦想即将变为现实。全线建成开通后,太原至郑州间的高铁运行时间将压缩至2个多小时,较目前绕行石家庄节省近一半时间,比现有直通普速列车节省9个多小时,拉近了城市与城市间的距离,密切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促就区域高度融合,一举打破阻碍区域发展的交通壁垒,构建出集高效、优质、便捷为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使得“天堑变通途”,成为晋豫两省高质量飞速发展的“新纽带”。

铁路作为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力量,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国民经济大动脉。通达的高铁网络必然会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的高速流通,释放出更多的民生福利和高铁红利,促进生产要素在区域间的流动,扩宽就业、创业渠道,为晋豫两地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不断提高沿线人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可以预见,太焦高铁通车运行后,将有效激发晋豫两省经济驱动的内生动力,对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带来新机遇,为推动山西省东南部革命老区坚脱贫攻和乡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擎画美好蓝图。

晋豫两省有着许多秀丽的风景名胜、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但却因交通的不便,一直深处闺中少人知。太焦高铁开通运营后,交通便利得到了保证,以往望而却步的旅程变成洒脱的说走就走,轻松享受美景感受红色文化的同时,也悄然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在太焦高铁的大力支撑下,让沿线的特色文化借着高铁的“东风”,吹向全国人民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使得晋豫两地焕发出勃勃生机,有力助推“高铁+文化+旅游”的新业态、新模式向更高、更深层次发展,为经济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太焦高铁不仅仅是一条运输线,它更是一条“黄金线”,将晋豫两省紧密地牵连起来。可以相信,太焦高铁开通运营后,会有效整合资源,加速区域融合,强劲有力的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助推两省绘就发展“新篇章”。(李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