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因一时“火起来”的名气,带来“伤不起”的悲剧

2020-11-21 22:19: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近日,在网上看到一名女孩,手里拿着直播杆,正在铁路线上不断做出各种姿势来进行直播,不过,让人惊恐万状地事情发生了,身后火车突然出现,女孩惊慌失措地下了铁路线,火车呼啸而过。

这几年,直播趋势十分流行。有不少的直播播主为了博得更多人的关注和点赞,绞尽脑汁地想出各种各样的方法。于是,便出现有女孩在铁路线上拿起直播杆进行直播。有人说,青春就要竭尽所能折腾,不留遗憾。年轻人嘛,大都喜欢一些“文艺气息”范儿,找个幽静环境,找个别人不一样的地方进行直播本无可厚非,可以获取到更多的关注和点赞。但笔者认为,凡事要适可而止,不能仅靠一时冲动就把智商归了零。众目睽睽之下在铁路线上不断做出各种姿势来进行直播,如此肆意妄为只为直播?这哪里是在直播?这是在拿自己的青春“作死”,真可谓是“粉身碎骨浑不怕,自留英明直播圈”!虽然火车速度并不快,但也是瞬息而至,怎可以为了直播而把生命当成儿戏,假如当时女孩没有及时下了铁路线,因此搭上小命,岂不是亏大了?

无知者往往无畏,这位的“无知”行为不仅已经违法,其舍本逐末更是将“直播”推到了舆论关注的风口浪尖。“铁路线”不是法外之地,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第九十五条明文规定:“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或者在未设平交道口、人行过道的铁路线路上通过的,属于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违反上述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上铁轨直播,不仅干扰途经列车的正常行驶,引发列车临时停车外,而且还可能影响该线路的后续列车运行,造成了大面积列车晚点,损失惨重。所以,任何上铁轨直播的行为,都是违法的。虽然近年来,铁路对外的安全宣传力度、口号在不停加速,可偏偏难以唤来部分“业外人士”的共鸣,就网红女孩在铁路线上直播而言,此举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事故,但也更应引起社会警醒。

其次,有数据表明,我国速度90公里每小时的货物列车紧急制动距离限值为800米,换句话说,即使司机发现异常状况紧急刹车,列车依然要滑行数百米才能完全停下来。一旦女孩没有在第一时间下道避让,极有可能与列车碰撞,轻者受伤治疗,重者断胳膊断腿,甚至有生命之虞。由此可见,在铁轨上直播,无异于在刀尖上跳舞,一不小心就会伤了自己,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

任性在铁路取景不可取,给自己生命造成威胁既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一种不文明行为。同时,还会造成铁路列车晚点,影响他人正常出行,给铁路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莫因一时“火起来”的名气,带来“伤不起”的悲剧,最终为自己的“任性“买单。我们应该用正确的方式喜欢铁路,用理智的方式感受铁路带给我们的快乐。(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