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铁路人的扶贫故事,见证国铁企业的责任担当

2020-11-19 22:2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波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在这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中,铁路人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特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11月1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5位来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扶贫一线干部和典型代表讲述了扶贫故事。(来源:央广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脱贫攻坚关键是要抓落实、抓实效。铁路部门精准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帮助贫困地区打造特色产业、提升品牌价值、推动集约化发展,自2013年起至2020年,累计在定点扶贫4县区实施精准扶贫项目684个,惠及贫困人口20余万。

铁路扶贫,首先是交通帮扶。“要想富,先修路。” 老少边贫地区,因为交通不便,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高铁集团累计为14个集中连片特困等老少边贫地区铁路基建投资3.3万亿元,占铁路基建投资的78%;投产新线3.6万公里,占全国投产新线的83%。这些新投产的铁路覆盖了274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1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周军伟是云桂铁路广西公司桂南高铁建设指挥部指挥长,他参与指挥修建的贵阳至南宁高铁是国家交通扶贫“双百”工程之一,该高铁穿越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广西环江县,圆了毛南族群众的高铁梦。他介绍道:铁路部门在建设过程中,通过扩大当地劳务用工、培训群众技能、采购当地物资、帮助修建道路、建设通讯基站等方式,千方百计帮助毛南族群众脱贫致富。仅贵南高铁开工以来,累计安排当地劳务人员就业7千余人次,支付工资超过6800万元,租用当地设备1900台,支付费用超过1.25亿元,采购当地生产生活物资累计9.1亿元,给沿线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铁路扶贫,其次是技术帮扶。从铁路人的扶贫故事中,一个个、一件件成功脱贫案例,更加证明了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产业扶贫是最关键的。周胜展是国铁集团派驻河南栾川县挂职副县长,他的故事里讲述了国铁集团从创新产业扶贫机制着手,探索“铁路+旅游”“铁路党建+扶贫”等铁路帮扶新模式,帮助村集体和贫困户增收,成功打造“铁路小镇”等多个扶贫项目。铁路部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增强造血功能,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为农民持续增收奠定坚实了基础,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造了硬实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铁集团通过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展现国铁企业的责任担当,为贫困地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