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助力“双十一”提速

2020-11-16 18:46: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翔宇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自11月1日始,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启动,持续至11月20日。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高铁成网运行和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流服务需求。(新华视点10月31日)

如今,随着电子商务的持续繁荣,每年的双十一都演变成了人们的购物狂欢节,而双十一过后,便有成千上万的快递包裹急需派送到消费者手中。在过去的几年里,每到双十一时,还只能靠传统的飞机、汽车或者货物列车对包裹进行运输。虽然运输种类多样,但面对数量日益庞大的快递包裹,传统运输仍不免显得运力紧张。自从去年开始,随着高铁运输逐步进入到快递运输的行列,高铁动车以其速度优势、正点优势、运量大的特点,为传统运输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双十一之后,全国各地的物流点纷纷“爆仓”,人们庞大的消费量便充分显现出来。这时,传统的快递运输方式已无法满足庞大的运输需求。随着高铁快运的诞生,这种现象迎刃而解。与普通的快递物流相比,高铁快递的优势十分明显。首先,随着高速铁路的急速发展,我国的高铁网络已经覆盖了全国大多省市区,这就意味着铁路完全有能力将包裹送至全国各地。其次,高铁列车速度快,绝大多数地区完全可以做到“次日达”,可以强有力地提高快递包裹的运输效率。据悉,今年的双十一,多地铁路局集团公司更是专门预留高铁动车车厢用来承载快递包裹,大大增加了高铁货物运输量,为双十一黄金周提供了充足的运力。

为适应物流市场需求,今年铁路电商黄金周运输期限从往年的10天延长为20天,国铁集团创新推出多种物流服务,复兴号和绿巨人也纷纷充当起了“快递员”,高铁列车快捷迅速的的优势在今年双十一的物流运输中得以充分展现。对于一些特殊商品,铁路部门还采取多种保质措施确保商品完好送达客户手中,让客户们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祖国各地的生鲜美食。

铁路冷链运输助力生鲜食品保质。据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宁夏原州区投资建设了养牛园区产业扶贫项目,通过“铁路扶贫+村集体+龙头企业+贫困村户”的运作和帮扶模式,助力打造宁夏农产品的金字招牌。今年“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期间快递比以往快了很多,西北的黄牛肉、新疆的骆驼奶、凌云的乌鸡、内蒙古的牛羊肉,这些具有当地特色的生鲜食品,通过铁路+电商渠道走出贫困区,不仅带动了当地脱贫致富的步伐,还使得各地特色食品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打出了响亮的金字招牌。

高铁快递仅仅是我国高铁快速发展后衍生出的便利人民日常生活的一个产物,笔者相信,随着铁路的转型和高铁的持续发展,铁路定会渗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给人们带来更多的便捷。(肖翔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