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双11”不只是一国独奏曲 中欧班列货运再创新高

2020-11-16 21:29: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允凯

几天前,秋雨中,满载1100吨乳制品的“波兰乳制品专列”缓缓驶入武汉吴家山车站。这趟波兰、也是欧盟首趟开往中国的乳制品专列,为商家补充了“双11”货源。妙可、罗兹姑娘……这些波兰知名品牌如今也能在中国各大电商平台买到,颇受中国消费者青睐。

火车从波兰出发,14天左右到达中国。相比传统的40天海运,节约了不少时间。运输时间的缩短对波兰乳制品和其他农产品企业是一大利好。此次专列抵达中国正值“双11”,相信波兰乳制品能迎来一波热销。“双11”不只是中国消费者的狂欢季。由于今年“双11”提前开始,首列跨境电商专列“菜鸟号”早在11月初就满载20万欧洲消费者网购的中国商品驶向欧洲。

中欧班列的常态化开行,加深中外经贸合作,促进国内国外经济双循环发展。截至9月底,全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3万列,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和突出亮点。“一带一路”战略加速了盟国经济发展,深受沿线各国人民的喜爱与信赖,同时加深了中外各国经贸合作,丰富了国内外商品市场,加速各国经济发展潜力。

欧盟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欧盟27个成员国与中国进出口总额为3287亿欧元,同比增长约2.6%。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新冠疫情期间能有这样的成绩,中欧班列功不可没。与海运和空运不同,中欧班列实行分段运输,在疫情期间具有独特优势。当疫情令跨国运输不同程度陷入停摆时,中欧班列当仁不让挑起中欧陆路运输“大梁”,驰援全球抗疫行动。

在全球一体化的国际形势下,“双11”不只是中国一国独奏曲,中国以中欧班列为通道,带动中国和沿线国家地区的发展繁荣开辟了广阔前景。(刘允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