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物流”搭建现代服务新模式

2020-11-14 00:23: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11月1日5时30分,DJ5918次“复兴号”高铁动车组从汉口火车站开出,全列8节车厢共装运40吨电商快件,5小时10分后“一站直达”北京。与此同时,另外一趟高铁货运专列从北京西站始发,驶往汉口站。这是全国首次开通的高铁货运专列,从11月1日至12月28日,每天在汉口至北京西往返开行1对专列,服务于电商快件运输。(人民网11月10日)

双十一还没有开始,铁路部门就已经做好了充当“快递小哥”的准备,铁路作为物流运输的骨干力量,与快递物流企业达成合作,深挖高铁物流运输的优势与资源,能够在推动运输结构调整的过程中,持续探索和建立现代物流服务新模式。开通高铁货运专列是充分发挥高铁成网运行和安全快捷等优势,优化运力供给推出的最新举措,与其他运输方式相比,只有一个站位,且不受天气影响,将极大增强批量快件运力供给,提升高铁快运服务能力,更好满足电商的物流需求。

虽然利用高铁运输特定货物已司空见惯,但铁路联合快递企业推出针对双十一运输的“高铁快运”,用最先进的“复兴号”货运专列上,车厢里不设座椅,两侧安装着防撞隔离板,分两排码放着三层家用收纳箱大孝印有“高铁快运”的蓝色货箱。将大幅缓解从华北地区到中部地区的运输压力,遏制快递业“双11”高峰期涨价的预期,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

“高铁快递”有着独特的优势,它的效率、价格和服务保障。不但拥有四通八达、遍布全国各地的运输网络和站点,较为完备的站尝仓库、装卸机械、运输工具等物流基础设施 ,在各大城市、主要工矿区、港区都有大型的货运站。而且在高铁快递的“次晨达”业务在时效上都媲美于航空快递,“当日达”的时效优势则更是不言而喻,高铁快递可以说是填补了航空与汽车快递之外的一项时效空缺,而且高铁快递受天气影响小,成本均衡、运价稳定,而这些都将体现在时效、价格和服务质量上。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内电商消费活跃度逐步攀升,快递业务迎来高速发展。为此,铁路部门积极推出“高铁+物流”货运产品,优化快递行业资源配置。笔者也相信随着铁路积极适应新型业态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会给大家带来更加便捷的生活。(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