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 为稳外贸抗疫情添助力

2020-11-14 00:21: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甜甜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如期而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进博会如期召开。展会规模扩大了近3万平方米,39个交易团、近600个交易分团注册参会,足以彰显中国抗击疫情的成果和扩大开放的决心。

作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通道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中国铁路打造的中欧班列、铁海联运等服务产品闪亮第三届进博会,并成为盛会上的热点话题。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绝不是单一的进口展会。它正是切合了当前上海城市发展的热点与重点,不仅涉及到上海历史的沉淀和历史文化遗产的综合开发,又是对上海综合实力中软实力的充分表达和拓展。

近年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亚欧大陆铁路网络优势,不断提升中欧班列服务质量和运行品质,实现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的快速增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铁集团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加强班列开行组织,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优先运输国际合作防疫物资,实现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逆势增长,为稳外贸、抗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为确保跨境电商服务高效顺畅,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联手推动义乌始发终到中欧班列运输跨境邮件业务,为上万家中外企业提供了全球物流及贸易供应链解决方案。

中欧班列以其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以及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中欧班列物流组织日趋成熟,班列沿途国家经贸交往日趋活跃,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日趋密切,这些有利条件,为铁路进一步发挥国际物流骨干作用,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将丝绸之路从原先的“商贸路”变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起到重要作用。

中欧班列等一系列高科技成果变成进博会的明星,笔者认为这是中外嘉宾的必然之眩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中欧班列的运行,彰显了快速恢复生产的决心。在疫情下,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拼的是中国实力,彰显的是不屈不挠的中国精神,不仅鼓舞了制造业恢复生产的士气,更为提振世界经济打下了一针“强心剂”,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中国有决心、有能力战胜疫情,有信心、有责任促进世界经济快速发展,更有信心与世界各国一道在互惠互利中实现经济共赢发展。中国也必将为世界经济发展书写出更加精彩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