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辆最不想露脸的火车

2020-11-14 00:2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cookieli

在中国成都铁路局,有着一列特别的火车。它,不载乘客,不载货物,更不想出动,它便是轨道交通应急综合保障车,用通俗的话说就是消防火车。

消防火车的诞生源于成都铁路所处位置的特殊性。四川素有“天府之国”的称号,风景秀丽,土地肥沃,是丰衣足食的好天地,然而它也是中国最大地势最险峻的省份之一。西部连接高耸的青藏高原,东部是低沉的盆地,崇山峻岭,此起彼伏,正如诗仙李白的《蜀道难》中所描述的“畏途巉岩不可攀”,足以证明仅凭人力横穿四川是何等难事。成都铁路局内的铁路大部分都是开山凿路开辟出来的,如果出现了紧急状况,那么最快最安全的救援路径仍旧是走铁路,因此,便有了消防火车为此事在随时待命。

消防火车的装备一应俱全,总容积达48立方米,时速可达120公里,最长可接16辆长编动车组。这样一辆全副武装的火车,在使用上是极具难度,需要大量的人力也需要专业的操作,尽管它已经在车库中许久没有出动了,但是在它的身上却并没有历史的厚尘。这是因为,消防官兵们的坚持训练,使得它时刻保持着备战姿态。

正所谓“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会需要消防火车,也没有人知道消防官兵的训练到底能不能有实践的机会,但是应对铁路意外,保障旅客货物安全,永远是铁路集团的努力方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