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铁路,随着时代的步伐而律动

2020-11-12 21:3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震离

 如果从第一条营运铁路——1876年通车的吴淞铁路算起,中国铁路迄今已有144年的历史,如果从中国人自行设计和施工的第一条铁路干线——1909年通车的京张铁路算起,也有111年历史。

 1876年,鸦片战争之后,古老的中国不得以打开了国门,现代工业的标志性产物——铁路出现在中国的大地上,中国人民从开始视铁路为破坏风水的邪物,再到渐渐明白铁路在交通和资源开发发挥的重要作用,而后在争路权、惩国贼和建铁路中苦苦求索。

 铁路见证我国百年沧桑。1911年,四川人民的保路运动点燃了辛亥革命爆发的导火索。“五四”运动前后,京汉铁路长辛店铁路工厂,毛泽东、刘少奇等人开办了中国第一所向工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学校,第一批工人党员就此诞生…新中国建立后1952年7月1日,中国铁路史上第一条完全由中国人自己设计施工、完全用国产材料建成的铁路——成渝铁路全线通车。蜀道虽难于上青天,在中国人民面前却并非不可战胜!之后52年10月天兰铁路建成通车、58年1月宝成铁路建成通车、再到历经十二年艰苦卓绝的努力成昆铁路终于实现通车…铁路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勇当先行,那些在胶片里,在录像里,传来的火车轰鸣声和欢呼声、那一副副挥洒汗水和热血乃至生命的面孔,将永久活在人们的心中。

 未来十五年、铁路将更进一步。在《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中,确立了近期目标到2035年,铁路运营总里程达到20万公里,高铁运营里程将达到7万公里。而到2020年末、预计铁路运营的总里程14.6万公里,覆盖99%的2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其中高铁运营里程大约3.8万公里,覆盖95%的100万人口及以上的城市。这个目标这是国家对铁路的认可,更是国家的重视、也是国家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不断增强的结果。我国铁路建设如火如荼,在高速铁路以每小时350km的速度呼啸而过的时代,承载着中国人民的希望,让更多的人们享受铁路的风驰电掣。

 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铁路百年发展历经沧桑。在铁路高速发展的今天,看见铁路的过去,为如今铁路的蓬勃发展感到自豪,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未来铁路不止于足下,给人们一个流动的、美丽的中国。(陈震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