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好心让坐却反遭霸凌,高铁车厢上演“农夫与蛇”

2020-11-11 20:0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银迪

11月9号浙江温州,网友曝出一段视频,视频中一宝妈好心让座,却被女子侮辱道:孩子有你这样的妈真倒霉。(腾讯新闻,11月10日)

  我们可以善良,但也需要有棱角。小时候学了一篇文章叫《农夫与蛇》,是说农夫救了一条受伤的蛇,蛇得救以后反而把农夫咬了。这次霸座事件的情节与这个故事如出一辙。宝妈为了带娃所以给自己买了两张票,在动车快要到站的时候宝妈把孩子抱到了怀里,随后把位子让与一位无座女士乘坐,谁知道该女子坐下后把手机声调的很大,宝妈怕孩子被吵醒后影响到其他人所以友善提醒却遭到辱骂。常言道“出门在外相互理解”。但是遇到这种霸凌妇女儿童之事,也要勇于保护自己的权益,可以善良,却不能软弱。

  这次“霸凌”事件不出意料又是引起社会的一阵舆论风波,特别是网友看到视频后对霸凌女子的行为深恶痛绝,可见不文明不道德行为深受社会厌恶。不管是出于保证以后自身利益不受侵犯,亦或是将心比心切身为被霸凌的弱势考虑,无不体现着社会人民群众的正义感。欺负弱势群体等不文明行为,不仅要在道德层面上谴责,更要运用法律武器对其严惩。不让其伤筋动骨,怎知底线不可触碰。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随着我国铁路的高速发展,乘坐高效、便捷、舒适的高铁已经成为了大部分人出行的首选方式。但是乘坐高铁的种种不文明行为如霸座、霸凌、吸烟、阻碍列车关门,跳下站台等等也在“花式上演”。对此铁路部门应加强宣传,甚至在购买车票时进行相应提示,让高铁乘车规定根植于每位旅客脑中,形成真正的“文明铁路文化”,让逾越底线的人无处遁形,真正做到“不学礼,无以乘”。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77条规定:禁止实施下列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第二点,扰乱铁路运输指挥调度机构以及车站、列车的正常秩序。违反以上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个人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如今国家的征信体系在逐渐完善,对失信行为人的惩处力度也在逐渐加大。在这种大的社会背景下,因为一时的嚣张任性行为而让自己上了国家征信体系的黑名单实在是得不偿失。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社会在不断向前发展,人们的文化程度在日益提升,生在这个幸福的时代,请别让不文明的行为汅染公共环境,让我们用点滴礼貌言行汇聚成“文明铁路”的江河湖海,让“农夫与蛇”的故事永远留在书本上。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 银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