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频发火灾敲醒警钟,绷紧“安全的弦”

2020-11-11 20:02: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师梦瑶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铁路公安局9日启动“119消防安全月”活动,京津冀管内56个高铁站进行了灭火实战演练,北京西站主会场展示了消防工作成果、向旅客普及消防知识,同时开展隐患查改、灭火、逃生、救援等体验活动。(中国新闻网11月10日)

每年的11月是消防安全月,水火无情,灾难如虎,防火灭火,责任如山,有许多血泪教训值得吸取,把消防安全上升到全民关注的高度,在防隐患查隐患坚决处理隐患上狠下功夫,这才能遏制住火灾的源头。

自今年3月份以来,我国森林火灾和城市火灾发生多起,严重损害着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也给公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危害。不能等着火后才汲取火灾教训,那样付出的代价太大,要未雨绸缪,平时严格执行消防规章制度,防患于未然。

有资料表明,仅今年前十个月,城乡居民住宅共发生火灾8.5万起,已造成684人死亡,389人受伤,分别占全部火灾总数的76.9%和66.7%。我们能做的只有“痛定思痛,亡羊补牢”,吸取前车之鉴,尽力避免重蹈覆辙。

一方面,我们需要把消防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加强日常火灾演练,制定应急预案,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积极配备新型装备,不能存在丝毫侥幸心理,端正思想态度,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组织开展大力度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另一方面,在全社会不断加强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对重点岗位人群普及法律知识,对消防重点区域强制居民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掌握逃生技能,对小区消防通道、电动车充电场所等进行统一管理,最大程度上保证消防安全。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建立素质过硬的救援队伍就是至关重要,对此全国布点组建了8个机动专业支队,各地分类别组建了地震、水域、山岳、洞穴等专业救援队2800余个,建设了南方、北方空中救援基地,成为人们的“保护神”。

在这个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提高警惕,消防安全,生死之间,世间还有什么事是比人命更重要的吗?钱财失去了还可以再努力工作,但是没有失去了生命,一切归零。冬季是防火的重要季节,必须全民动起来,履行身上担负的社会责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