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全力保障冬煤运输饱含民生情怀

2020-11-10 20:21: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我国伴随着冬季的到来,陆续进入了用煤高峰期,各个地区发电供暖、以煤取暖的需求正在快速增长。据悉,10月份,国家铁路完成煤炭装车224万车、发送煤炭1.57亿吨;日均煤炭装车7.24万车,环比增加1181车、增长1.7%;日均发送煤炭500.5万吨,环比增加6.9万吨、增长1.4%。全国主要电厂、港口存煤稳定在较高水平,有力保障了市场供应。

煤炭一直以来被人民誉为黑色的金子,工业的粮食,主要应用于电力、钢铁、水泥、化工四大行业。而老百姓温暖过冬,是最实际的民生。眼下,我国北方已经进入初冬季节,气温骤降,供暖即将启动,对煤炭资源的需求量也迎来了一年中的高峰期。

对于铁路部门来说,保障北方地区煤炭供应,就是保民生。这就需要铁路部门提前做好准备,解决百姓生活燃“煤”之急。而10月份我国铁路运煤量的增长,其背后体现的正是国铁服务民生的大担当。

主动出击,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统筹调配运力。铁路部门按照国家关于冬季煤炭保供的总体部署,主动与地方政府和重点发电企业沟通,全面摸清需求,统筹调配运力,精准组织煤炭运输工作,为确保市场供应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当国家需要时、当人民需要时,铁路部门率先行动,精心部署各项工作,合理安排,真正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使命与担当。

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凡事关于民生的事情,都是大事。服务民生,就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因为,人民铁路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服务人民,就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无论时代如何变幻,这一点必须始终牢记,永远也不能变。这是人民铁路的立业之本,也是人民铁路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眼下,北方地区对煤炭的需求量还会与日俱增。相关铁路部门要做好打硬仗的思想准备,要全力做好运力调度、对接好地方煤炭需求,再接再厉、攻坚克难,优先保障发电、供暖等涉及民生的企业的煤炭运输供应,确保圆满完成我国冬季保煤供暖攻坚战,努力向国家和人民上交一份合格的答卷。(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