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粤海铁路:海南经济腾飞的“海上生命线”

2020-11-10 19:43: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东

我国第一条跨海铁路粤海铁路,从广东省的铁路北港到海南省的铁路南港,会经过12.5海里(约22.5公里)的海上航程。(11月8日 人民日报)

从古代到近代,跨越海峡,向来是仁人志士的夙愿。清末大臣张之洞曾提出筑铁路至海南腹地的设想,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也设计了火车于海安再以渡船与琼州岛联络的方案。海南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受地理位置的限制,海南岛四面环海,闭塞的交通成为制约海南经济发展的“瓶颈”。2004年中国首条跨海铁路粤海铁路通道正式开通客运,结束了海南与大陆不通铁路的历史。始于国家战略的需要的粤海通道,对海南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使得其独有的热带农业、海岛旅游业和新兴工业等优势产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粤海铁路的开通不但缓解了海南岛与内地之间的交通瓶颈问题,还将开启了更大的交通市常粤海铁路开通后,不仅海南省受益,广东省也受益匪浅。俗话说得好,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粤海铁路一边连接珠三角助力粤西脱贫,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民生,实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一边延伸到海南岛,让“遥不可及,难以抵达”成为了过去时,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没有跨海大桥,没有海底隧道,我们依然可以漂洋过海,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出行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不得不赞叹铁路带给我们的惊喜。

粤海铁路作为全国铁路网的一部分,其调度运输指挥同时纳入全国铁路统一调度指挥。为进一步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持续释放铁路轮渡运输能力,更好的满足人流、物流的运输需求,粤海铁路自2018年以来持续挖掘运输潜力,优化生产组织,畅通港区运输流线,实现了轮渡运力的增加。粤海铁路更是积极对接海南自贸港建设,持续深化硬件设施建设。2019年春运前在南、北港各新建设2.2万平方米的待渡场,并在同年将南港进出港道路走两车道改造成了四车道,将北港港区内1060米长的一车道扩建为两车道8米宽。2020年5月份完成了南港客运楼改造,进一步提升了粤海铁路轮渡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能力。

粤海铁路,是最美铁路,也是希望之路。看似简单的两条钢轨,却承载了无数人的出行需求和经济发展期待。最美莫过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莫过于为了人民服务的精神。粤海铁路宛如一条腾飞的巨龙奔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书写着海南人民希望无限的未来。(周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