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防范火灾比抢救火灾更重要

2020-11-06 20:37: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刘广

       为增强全员消防安全素质,维护冬春火灾形势稳定,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集团公司从11月1日起至11月30日,在全集团范围开展“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11月5日广州铁道)

     从1992年开始,每年的11月9日为全国的“消防日”。11月份正值火灾频发时期,全国各地都会有序地开展冬季防火工作,各单位利用各种形式向普通民众普及消防知识。2020年11月9日,是第29届消防日,活动主题:关注消防,生命至上。

                        隐患险于明火

        火灾隐患是指潜在的有直接引起火灾事故可能,或者火灾发生时能增加对人员、财产的危害,影响人员疏散以及影响灭火救援的一切不安全因素。很多群众对火灾的危害心存侥幸,大多数人对平常司空见惯的火灾隐患不重视,麻木不仁,比如:电气老化、电气产品不合格、小朋友玩火、非吸烟区吸烟、乱扔烟头、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堵塞消防逃生通道、不定期进行消防演练、三合一场未实行防火分隔、未疏散安全通道、消防设施不符合国家标准、损坏消防设施……。这些火灾隐患不排除,一旦发生火灾,就会造成疏散困难,只要火势蔓延,人员逃生就会很困难,特别是人员聚集的高密度的场所容易造成踩踏事故。各单位必须普及消防知识,让员工明白哪些是火灾隐患,只有懂得哪些是火灾隐患才能消除隐患,要增强职工的消防意识,提高了抵御火灾、应对突发火灾的能力,只有员工防火意识提高了,单位的安全生产才能得到保证。

                         防范胜于救灾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家用电器和生活燃气进入人们的家庭生活,家庭火灾因素随之增多。做好防范火灾工作,对于保护公民的生命财产免受火灾危害,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日常工作生活中火灾隐患的防范措施有:安全疏散通道、保证消防水源、确保消防设施、器材完整有效、安全用火用电、培训员工消防知识、落实易燃易爆危险品和场所防火防爆措施、排查防火卷帘下杂物、制作消防安全宣传挂画……。广铁集团对防范火灾周密策划,精心组织,在车站候车室向旅客货主派发《站车消防安全宣传册》,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讲活动,组织社会各界群众参与,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科学知识送到每个人的手里,让他们都能既做好本职岗位的消防安全工作,又自觉维护好社会公共消防安全秩序。

                        责任重于泰山

      当我们每一个人不由自主地肩负起预防火灾的责任,整个社会就会形成一种团结一致的力量,这种力量将会是我们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神。我们每一个普通的职工,犹如一点萤火何其微弱,当我们每个人肩负起自身的责任,就会达到众人拾柴火焰高效果。当防范火灾这种责任成为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的习惯,我们就会尽力履行自己的防火职责,一个有安全责任的人,就是为身边人的安全着想的人,这样的人就能够得到身边人的信任,相应地得到别人的尊重和欣赏,从而营造出更好的氛围。责任是一种智慧,责任是一种情怀,责任是一种力量,社会因责而和谐,国家因责而强大。

生命是一曲优美的交响曲,是一首华丽经典的乐章,生命诚可贵,他只有一次。我们热爱生命,是因为生命的美好。全国每年都有很多火灾发生,人的生命在火灾面前是脆弱的,火灾每年都夺走多少人的生命,只有我们每一个人,敬畏安全规章,遵守国家法律,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才能从根本上降服火灾这个恶魔,我们的人生才能焕发出新的光彩,才能享受这个世界带给我们的精彩。(长沙客运段     刘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