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旅途不寂寞,“5G网络”丰富出行生活

2020-11-05 20:27: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为了充分满足移动客户乘坐高铁时的高速上网需求,广东移动在2019年启动了广深港高铁5G覆盖工程,拥有5G信号覆盖的广深港高铁已投入到春运中,这也是国内首条5G全线覆盖高铁线路。在深圳北站候车室里乘客可利用5G高带宽、低时延的特性,可体验VR、AR、云游戏等等。(光明网11月2日)

据了解,广深港高速铁路是华南地区连接广州、东莞、深圳和香港之间的高速铁路,为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哈-京港澳通道的南端部分,是京广高铁的延伸线,联络广州铁路枢纽和深圳铁路枢纽。广东移动联合华为,引入了华为高铁虚拟专网方案,采用了超级小区5G上行频谱估计校正、8+2小区合并、扩展型信号合路器、光纤前传等前沿技术,针对广深港高铁沿线进行5G网络全面优化覆盖。

5G通信技术可以大幅度提高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的创新发展能力。5G作为目前通讯服务领域的最先进代表,在未来依托其数据速率高、延迟低、能耗少、成本低、系统容量高和设备连接规模大等优势,对各行各业产生颠覆性的改变和影响。广深港高铁的5G覆盖效果得到极大提升,车厢内用户始终可以稳定接入5G信号,网络速率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以虎门至福田站段为例,沿线全程下载速率平均提升4%,300公里时速段下载速率提升达到10%,让用户在高铁上也可以像在候车厅里一样畅快享受5G高速网络体验。可以推进客运输的智能化、信息化和科技化,将大幅提高我国的交通运输业的创新发展能力,实现行业领先发展,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不仅如此,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迅速且人口地区流动性强,对高铁的需求将保持比较高速的增长。如何最大限度满足高铁出行需求并相应地提高高铁运输服务水平,将是我国铁路部门亟需考虑的重点。加快高铁5G覆盖建设,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然要求。通过这一战略性举措,能够牢牢把握5G带来的发展红利,大幅度提升我国高铁运输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人民。(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