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江湛两周年,粤西脱贫攻坚战硕果累累

2020-11-05 20:27: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2018年7月1日,承载着粤西2200多万人民期盼和梦想的江湛铁路开通运营,标志着粤西正式加入高铁“朋友圈”。作为粤西大地上的首条高铁,江湛铁路经过两年多运营,已为粤西经济腾飞插上翅膀,助推粤西驶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向着美好进发。目前江湛客流旺盛,每逢节假日高铁车票十分走俏。(央广网11月4日)

我国“八纵八横”高快速铁路网,沿海快速铁路大通道是其“第一纵”,而江湛铁路处于沿海快速铁路大通道的最南端,由新建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实施电气化改造的茂湛铁路(2013年底开通)茂名至黄略段、新建湛江东海岛铁路黄略至湛江西(客站)段组成,全长约355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目前粤西连接珠三角最快捷的铁路通道,也是目前牵手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最快捷的大通道。江门、阳江、茂名、湛江等粤西各城市间的高铁旅行时间均在2小时以内,四市由此进入了跨区间的“同城生活”时代。而且在未来,江湛铁路还将连接包头至海口高铁,将无缝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粤西区位优势越发凸显,经济发展后劲越发强势。

江湛铁路的开通,使粤西不通高铁成为历史。从湛江、茂名、阳江三市可乘动车组列车到达省城和珠三角腹地,粤西人民将更加快速地融入珠三角经济生活圈。江湛铁路建成通车,对进一步完善广东铁路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提升粤西区位优势具有深远意义。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致富名言。任何地区完善的铁路网,特别是高铁的开通运营,直接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还为其中的贫困地区改善发展环境和条件,为促进扶贫开发发挥了支撑作用。

粤西脱贫攻坚战,江湛铁路开通运营近两年来,已经用事实在讲明它为粤西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巨大的人流可以促进沿线城市经济多方面的交流合作,拉动经济发展。这个代表着广东省整体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来往更加活跃,创造了新的经济活动和就业岗位。给当地旅游业带来红红火火的人流,给贫困户带来了更多发财致富的机会,也让粤西人民看到了希望,也让扶贫攻坚有了更多选择。追梦的路上更轻松。(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