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时代有召唤,铁路有担当

2020-11-05 20:12: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博

前段时间,国家统计局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报告显示,70年来,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加速成网,综合运输保障能力大幅提升。2018年末,我国高铁营业总里程、高速公路总里程均居世界第一位。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任务。中国将分两步实现交通强国战略目标:第一步,2020年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使中国进入世界交通强国的行列。第二步,2036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交通强国,使中国进入世界交通强国的前列。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为贯彻中央部署、响应时代呼唤、顺应人民期盼提出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重大决策,从此,铁路发展如迅猛的洪流,一发不可收拾。

报告显示,2018年末,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3.2万公里,较1949年增长5倍。经过近十年快速建设,“四纵四横”高铁网建成运营,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2018年末,高铁营业总里程3万公里,是2008年的44.5倍,高铁营业里程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居世界第一位,这些荣誉的取得不是简简单单的几个数字就能概括的,而是几百万铁路职工共同奋进的结果。

笔者认为:铁路建设是国家战略的根本需要,是铁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路上下为之共同奋斗的历史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交通人的使命,就是建设交通强国。使命决定了我们奋斗的目标和方向,也决定了我们奋斗的价值和意义。

先行有基础,时代有召唤,责任有担当,使命有挑战。奋斗是幸福的,奋斗也是艰辛的、长期的、曲折的,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目标和任务,铁路部门将再次披荆斩棘,乘风破凉,扬帆起航,在发展铁路建设的同时,注重服务质量与科技创新同步推进,努力向全国人民做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