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追求美丽本无罪,铁道线上拍摄不可行

2020-11-04 15:27: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柏华

近日,贵阳铁路公安处息烽车站派出所民警在对线路进行视频巡查时,发现川黔线K351处有几名男女站在铁道间拍婚纱照。民警立即驱车赶到现场,让他们离开铁路并停止拍照。随后,民警将他们带到派出所值班室,做进一步调查。(来源:中国铁路)

铁路作为一种古老的交通方式,承载着历史的厚重和沧桑,镌刻着百年前中国的屈辱,寄养着着六七十年代老百姓出门离家的梦想与乡愁。正是这种复杂情怀,使得铁路成为普通民众和诸多网红取景的绝佳场所,为拍摄者带来可观的流量和关注度。殊不知,掌声和鲜花的背后,危险正在悄悄逼近。但是像贵阳这名摄影师带着4名顾客直接将运营铁路当成户外采风的背景是万万不可行的。普铁车站一般建设在城市中心,中间穿越许多住宅区,为不影响居民休息,火车现在很少鸣笛,且机车一般在80Km/h—120Km/h速度区段内行驶,如若5人在拍摄兴头上,未注意前方来车,没听见火车轰隆的车轮滚动声和鸣笛声,后果不堪设想。

据统计,每年铁路营业线上发生的路外伤亡事故都在一万多起,伤亡万余人,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给万千家庭留下难以弥补的创伤。同时,也对铁路运输安全、特别是旅客列车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但是,通过分析事故原因不难发现,几乎每一件事故都与受害人违反法规的行为有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中明令禁止翻越、损毁、铁路线路两侧防护围墙、栅栏或其他防护设施和标桩;禁止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这样做一来是要维护铁路正常的运输秩序,二来则是出于保护人们安全的考虑。随着铁路一再提速,不管是旅客列车还是货车速度都非常快。一旦有人或者物在线路上停留,随时有可能因为列车速度快,来不及离开而发生危险。而被火车撞到,不管是否严重,都会给自己和家人造成伤害。同时,由于铁路相关规定,当司机发现前方有人或者物,就必须将列车停下,如此一来就造成了列车的晚点,影响他人的正常出行,也给铁路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以铁路为背景的照片、视频虽然很美,但是背后隐藏着的危险却是时时刻刻存在着的,无异于刀尖上的舞蹈。希望热爱自拍从事自媒体行业工作的朋友,能够以安全为重,从大局出发,不要置自身安全于不顾。(曹柏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