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接触网检修航母”速度、安全双保险

2020-11-03 18:56: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雯

“接触网检修航母”你可曾听过?这可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科技含量最高的接触网检修设备,它就是JJC检修列车,近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首次使用此类检修列对南宁南铁路枢纽的接触网设备进行全面平推式作业。(来源:人民铁道)

接触网是在电气化铁道中,沿钢轨上空"之"字形架设的,供受电弓取流的高压输电线,是沿铁路线上空架设的向电力机车供电的特殊形式的输电线路,负着把从牵引变电所获得的电能直接输送给电力机车使用的重要任务,通常要求接触网在任何气象因素(冰、风、雨、雪等)和最大运行速度下能保证安全供电。

随着高速铁路的发展,传统的检修方式显然已经跟不上需求。作为高铁运行动力供给源头,接触网状态是否良好,直接影响到高铁动车组的正常运行。随着中国高铁建设的快速发展,传统检修方式已与高速铁路发展的现状不相适应,高铁接触网的维护检修方式亟待转变,此次接触网检修列的应用将高铁供电检修模式带入全新时代。

据了解,JJC型接触网检修作业车列集牵引、作业、指挥、办公、住宿、后勤于一体,车顶部作业平台面积近400平方米,是一个宛如巨型“跑道”的超大移动平台,能够容纳近百人同时检修作业,与以往传统的车梯作业相比,检修列的作业平台面积扩大了200倍,比检修作业车扩大了45倍,一次起停车可对175米长的接触网进行集中检修,检修作业效率提高近10倍,使工作人员在作业时效率更高也更加安全,也是被人们称为“接触网检修航母”。

在日常的工作作业中,接触网作业人员一般都是在晚上工作,碰到酷暑或者严寒、暴雨或下雨,对工作人员的身体素质考验就是极大的。而“接触网检修航母”的到来无疑是给大家打了一针强心剂。以前上班,工作人员像“蜘蛛侠”一样检修接触网,自己爬上爬下,一身泥一身汗,甚至连水都不敢喝,怕把时间浪费在来回办公室的路上,而现在就是像带了一个移动“房车”出门,在“接触网检修航母”里配备间休室,有热水、有空调,极大地改善了作业人员的条件,提升了工作时的幸福感。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推动国家经济发展、贸易往来、社会稳定、货物运输以及百姓出行等方面肩负着无可替代的作用。铁路的里程在不停的“加速”,“接触网检修航母”的投入使用让我们的后勤保障也跟着“提速”,从另一方面向大家展示出了“中国速度”。“科技兴邦”从来不是一句口号,“高铁提速”也从来不是虚言。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接触网检修的技术也在不断加强,此次接触网检修的应用将高铁供电检修模式带入全新时代。未来,相信此项技术也会不断完善,中国铁路也会发展的更好!(李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