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架起致富的桥梁

2020-11-02 19:13: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鑫

奔向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上,有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的复兴号,也有拉着父老乡亲走出大山的“慢火车”。高铁列车一日千里,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公益性“慢火车”把铁路服务触角延伸到山野乡村,温暖着边远地区百姓出行的“最后一公里”。(10月22日人民铁道网)

近年来,随着中国铁路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旅客出行优先选择快速、便利的高铁动车作为自己的日常交通方式,曾经的绿皮车也渐渐淡出了大众视野,慢节奏的出行方式已经不再受广大旅客欢迎。但是在我国一些偏远山区,长年受地理位置等环境因素限制,基础设施落后暂时无法修建起高速铁路,而“绿皮车”的开行架起了这些地区与外界联系的桥梁,开创了部分地区从未有过火车开通的新历史。

2020年9月27日随着衢宁线的开通,一条脱贫致富线就此拉开了浙江省丽水市周围4个县市的铁路新时代,这些地区位于浙江西南地区,交通不便、山高地险使得人们之前的出行方式仅依赖大巴车、私家车等,而如今可以在自己家门口乘坐绿巨人直接到达杭州、上海等发达地区,一方面节省了旅客到丽水来回倒车的时间成本,另一方面加强了与周边地区的贸易合作,促进“秀山丽水”的旅游产业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丽水有着浙江“绿谷”之称,丰富的自然风光资源和健康绿色有机农产品,吸引着不少一线二线大城市的人们前来游玩。节后铁路部门继续推行金秋“慢火车”政策,这些有着“绿皮”情怀的旅客们伴随这一条“绿色生命线”,可以到遂昌金矿学习先辈们冶金技术,松阳民宿感受一下田园风光,看看龙泉宝剑的气势恢宏,最后到庆元品尝一下地道的香菇。这样一来,居民可以通过售卖当地特产和为游客提供吃喝玩乐的服务来提高收入水平,提高本地旅游品牌的吸引力,也让慢火车在发挥通勤之便的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丰富多彩的世界。

如今“慢节奏”的生活态度深受大多数人的追捧,人们放下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从出行开始,享受悠然自得的从前慢。铁路部门这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成为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主力军,推行这样的“慢火车”不仅改善当地居民的出行条件,为沿线的人们带来温暖,更是承载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同时也是铁路不断推陈出新的美好体现,应当坚定不移的走下去。相信这样的“致富车”能增进人民与铁路的深厚感情,它将乘风破浪驶向小康社会的阳光大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