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东精神”是铁路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0-11-02 19:11: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广

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小东精神教育基地,有一组行车手扳道岔,是基地中为数不多的大型实物展品,它见证了,新中国铁路70多年的发展变化,也见证了,我国从铁路大国到铁路强国的辉煌历程。(11月1日人民铁道)

“小东精神”教育基地的手扳道岔,从1948年开始服役,铁路的飞速发展,老式的道岔已经被时代所淘汰,这组催生了小东精神的道岔,作为历史和文化见证被保存下来,当作铁路安全管理的文化瑰宝,一代代“小东人”都在延续着“一点不差,差一点也不行”的小东精神。

新时期铁路精神是:安全优质兴路强国。“安全优质”体现了铁路行业的首要职责和本质属性,“兴路强国”体现了铁路的目标追求和神圣使命。新中国成立以来,历代铁路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铁”字号精神。

“青藏铁路”精神是“挑战极限,勇创一流”。建设青藏铁路是几代铁路人的梦想,也是在国家层面作出的重大决策。青藏铁路是一条民族团结的连心路,是西部经济发展的腾飞路,是铁路人艰苦奋斗的创业路。“二七精神”是“坚决彻底,不怕牺牲”。京汉铁路工人为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举行了一次震惊中外的政治大罢工,它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工人运动推向了顶点,并以铁的事实宣告中国共产党是真正的工人阶级政党。“巴山精神”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务实创新”为内涵的核心价值理念,被誉为“新时期的延安精神”,也是新时期铁路职工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

在铁路的建设历史上,铁路人的“二七”精神、“火车头”精神、“青藏铁路”精神、“巴山”精神等等都是历代铁路人爱国、奉献的精彩注解。努力挖掘新时代铁路精神的价值,并用于铁路建设实践,在推动祖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铁路部门成为祖国建设的先锋和当之无愧的中坚力量。(刘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