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对铁路上的不文明行为说“不”

2020-10-31 23:3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利康

近日,在江苏境内的高铁列车上,一名男旅客,坐在中间位置,拒绝给靠窗的女乘客让行入座,并很有道理地声称自己没多占地方,没有为她服务的义务,女旅客进步了座位是她的智商问题。(摘自新华网)

当今社会上,人们都很重视人的思想素质,对破坏公共秩序的行为纳入了法律法规,对违反者进行了处罚,前段时间的高铁列车霸座和吸烟行为,已得到了刑事处罚,现在高铁列车上不断出现类似情况,让我们为此一惊,这种行为类禁不止,再次让我们深思。从霸座男,到在列车连接处、厕所里吸烟等等行为不断出现,甚至上新闻报道,成为网红焦点,这些行为的再三出现,让我们非常愤怒,但他们也受到了处罚,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相信坐过火车的人都知道,高铁上,作为分为特等座,二等座,而二等座的座位分布是一边2个座位,一边3个座位,假如车票是靠窗户的,而中间座位又有人坐的话,那就需要中间的乘客让行一下才可以进去的,正常来说,大家都是出行的旅客,人人对号入座,相互理解,假如是你坐在窗户,别人也这样对待你,那乘车秩序就大乱了。针对此事,铁路服务12306也对这事进行了回复:“他无权阻止,他的座位是归他使用,但其他的区域是公共区域,别人都有公共使用权的,其他的旅客往那边走的话,他都应该礼貌谦让的,如果不行就找乘警、公安、列车长解决都行”

确实,人们活动在公共区域内,享受的权利都是一样的,都可以享受同等的权利,但是在享受自己的权利时,绝对不能够损害到别人的正当权利,每个人享受到的权利都是有限的,不能以此为由,侵占别人的权利。高铁座位过道,连接处,卫生间等等都是公共区域,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的,谁也没有权力阻止别人使用,坐在中间座位的旅客也没有权力阻止别人进出座位,如果他阻止别人进出座位,别人也可以阻止他进出座位,这个男旅客霸占过道拒绝让道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女乘客的就坐权益,等于变相的霸座行为,也违反了相关公共秩序法律法规,应该得到相应的处罚。

社会秩序要靠大家共同去维护,出行在社会上,就应该遵守社会秩序,讲道德,守规矩,也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们应当约束自己的行为,铁路部门本来为大家提供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有些人却借此来糟蹋,不管是任何地方,我们都应该以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共同维护社会的社会的和谐稳定。(姜利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