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拉通南疆致富路

2020-10-31 23:33: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利康

10月26日,央视新闻对正在建设中的和若铁路进行了现场连线直播。和若铁路是国家重点控制性工程,连接新疆南部和田地区,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线路全长825公里,穿越了塔克拉玛干沙漠。(摘自央视网)

新疆地域辽阔,尤其是南疆地区人民的出行因沙漠、戈壁、草原等,城市之间以前只有靠汽车运输来实现。不仅耗时长,老百姓们也因路途遥远,出现“出去了就不想回来,回来了就不想出去”的现象。出行难成为了当地民众实现问题。

和若铁路将成为南疆民众出行的便民路。和若铁路建成后,铁路将继续向东延伸,今后不用再绕道去乌鲁木齐转车,也使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5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和田地区群众去内地变得更加方便。

和若铁路将成为南疆旅游增长的敲门石。南疆旅游资源丰富,有历史古城喀什、神秘雄伟的魔鬼城、摇曳多姿的金色胡杨林,还有无边无际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无一不让人向往,昔日闻名遐迩的丝绸之路就从这里穿行而过,留下了数以百计的珍贵古迹和古老传说。然而因为交通因素,人们来此旅游的人不多,但随着和若铁路的建设,今后“火车开到南疆景点门口”,让南疆的美景不再遥远,南疆的旅游增长定会成比例增长。

和若铁路将成为南疆脱贫攻坚的致富宝。交通便利了,发展才有新契机。相信随着和若铁路的建成,因省时增效而带来的红利也使南疆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商路通达,百姓就业,农产品远销等路子都通了,壮大了,旅游业、化工业、矿石业、服务业等众多企业也会得到很好的发展,百姓脱贫攻坚得到实实在在的强有力推动。

塔克拉玛干沙漠一直是世人眼里难以征服的禁区,但建设狂魔的中国铁路建设者们面对难题却没有退缩,而是努力征服沙漠。这是一种精神、一种能力、一种志气,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一次次征服“不可能”的辉煌成绩,也才有了“中国造”一次次惊艳世界。

和若铁路就是“中国精神”的最好诠释。征服沙漠,传承一种精神、能力和志气,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我们相信,和若铁路一定能创造奇迹,书写辉煌。把“人气”和“财气”都带进了南疆,为当地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带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姜利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