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浮动票价”是调节铁路上座率的最优解

2020-10-31 23:33: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源峰

  10月23日京沪高速铁路发布公告称,决定对京沪高铁票价进行优化调整,实行浮动票价机制。消息一发布,立刻占据各大新闻媒体头条。人们纷纷讨论表达了对“浮动票价”的强烈期待。

    自2011年30日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以来,客流量大幅度增长平均客坐率高位运营,九年时间我国经济发展迅猛,不管个人或者企业的收入都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但铁路运营票价始终如一。产品结构的单一性大大降低了人们的出行体验,因此“浮动票价”乃大势所趋人之所向。

      据公告指出将对京沪高铁时速300~350公里动车组列车二等座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同时将商务座、特等座和一等座与二等座的比价关系分别按照3.5倍、1.8倍和1.6倍执行,以现行执行票价为准价实行上下浮动,二等座票价最高9.04折最低7.57折。票价有升有降,对不同时间不同席别合理调整票价,就如民航局的机票打折一样,商务座和一等座减少了商务人士的购票竞争满足了时间效率意愿,二等座和时段折扣减轻了低收入人群的购买成本。调节部分人出行规划,增加了人们出行意愿,通过错峰出行平衡铁路运能从而提升经济效益。

      尽管票价优化调整对公司效益影响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前有航空公司的成功案例,后有人们期待的呼声,铁路的各时段的上座率必然会通过浮动票价而改善,从而达到老百姓和铁路部门的双赢甚至多赢的局面。(唐源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