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才能敬畏法律

2020-10-31 23:3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刘广

111个单位,数万名职工《民法典》《宪法》《安全生产法》同步学习,同场竞技!谁能在擂台上所向披靡?谁能在闯关中披荆斩棘?5万人竞赛,等你来战!(10月29日广铁工会)

      新型互联网+的兴起,现在获取新知识越来越便捷,广铁集团工会实施的互联网+普法,利用网上答题,采取积分制,每天都可以抽奖最后评奖,职工参与的积极性很高,这是一个很好的普及法律的创意。

               学法可以让职工敬畏法律

       网上学习《民法典》《宪法》《安全生产法》,让职工了解法律,学习法律,敬畏法律。敬畏法律不是惧怕法律,而是对法律的尊重,让职工不踩法律的红线,不碰触法律的底线。只有从内心深处敬畏法律,我们才能在行为上尊重法律。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就必须解决好敬畏法律的问题。特别是铁路客运部门,直接和旅客打交道,随着旅客的维权意识增强,促使我们在工作中要以法律作为准绳,在利益面前不贪心,日常生活中经得起利益的诱惑。在法律面前始终保持一种如履薄冰的心态,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做到学法、懂法、用法、守法。

          学法可以让职工履行自己的义务

       通过学习《民法典》《宪法》《安全生产法》,在学习工作过程中,正确地遵守法律规定,我们要加强法律意识的培养,树立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的思想。旅客在乘车过程中,他依据法律享有应有的权利,也就意味着我们铁路企业在工作中,要承担起我们应尽的义务。旅客权利的实现取决于铁路企业是否履行了义务,铁路企业履行义务,是以其特有的约束机制和强制机制作用于每一个铁路职工在工作中的行为。比如提高运输服务质量、保证旅客和货物运输的安全到达到站、保证列车安全正点、保证旅客按车票载明的日期、车次乘车等,都是我们必须履行的义务。

                      

        学法可以让职工维护自身权益

      通过学习《民法典》《宪法》《安全生产法》,可以使职工深刻理解到我们应有的权利,使我们能够在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过程中正确的行使我们的权利,可以让职工认识法律的功能。社会上经常有人碰瓷,就是坏人在钻法律的空子,好人的忍气吞声和息事宁人,才让讹诈者的气焰越发的嚣张,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要勇敢的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让作恶者受到应有的惩罚,怎样才能通过法律保护自己的权利,首先就是要懂法。只有知道哪些是我们应该享有的权利,才能运用法律的手段来保护自己。当我们的合法权益受到非法侵害时,绝对不能冲动行事,必须按照法定程序,依法依规寻求法律保护。

    我们通学习法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正确的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维护旅客货主的权益,同时保护自身不受侵害,只有在生活工作过程中遵守法律,才能维护法律的尊严。(长沙客运段    刘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