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推出“静音车厢” 人性化服务持续升级

2020-10-30 20:13: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锦鑫

 今年年底前,京沪高铁将推出“静音车厢”及计次季票等新型票制产品。“静音车厢”是我国在香港以外地区的首次探索。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赵非回应说,“静音车厢”服务的推出,主要是基于京沪高铁在实际运行中出现的一些情况而制定的。(摘自中国新闻网)

  “静音车厢”这个概念一推出,就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与热议,民众除了给予肯定之外,也有观点认为,何为“静音”不好界定。其实,“静音车厢”只是铁路部门推出的一系列举措当中的一种,和其他创新举措一样,“静音车厢”反映旅客呼声,引导创设良好旅行环境。

   在坐高铁时,人人都想有一个安静可以闭目休息的环境。静音车厢,到底静音到什么程度?不少人提出疑问:静音车厢能不能讲话?手机是不是都要调成震动?突然有工作要处理,需要打一个较长的电话,或者临时要开个重要的电话会议,想调到普通车厢可以吗?针对这些疑问,笔者作了相关了解:车厢里面不能大声喧哗、不能大声讲电话、如果需要打电话,开电话会议需要离开车厢,去列车连接处。所以说,要真正实现静音车厢、营造一个安静、有序、舒适的乘车氛围,还需要每位乘客的理解和配合,需要乘客自愿遵守相关行为规范,如果不遇到理解、不遵守的乘客,服务人员会及时规劝,以保证其他旅客的权益。

   服务升级势头好,铁路创新有作为,设置静音车厢是铁路部门顺势而为的一个创新举措,体现的不仅是以人为本的温暖情怀,更是公共服务人性化的一种有益探索。设置“静音车厢”,是为了保持旅途安静,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也是文明社会的一个具体体现。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自行选择“静音车厢”,选择的“静音车厢”,这不意味着在其他车厢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制造噪音。铁路部门根据广大乘客的实际需要出台的一个举措,也希望乘客有力配合,按规范要求自己,不管是在什么车厢,只要是公共场所,每个人都要遵守乘车规则、遵守社会公德,共建文明社会。(何锦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