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勤俭节约始于心 珍惜资源践于行

2020-10-29 19:13: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泽宇

科学合理配餐、张贴提示标识、做好监督纠正……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党的优良传统。然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当我们从“吃饱”向“吃好”转变,“舌尖上的浪费”也开始慢慢多了起来,剩饭剩菜习以为常,铺张浪费成为“有面子”,“吃播”“大胃王”不再稀奇。这些实在令人痛心。

“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我们每个人用实际行动来践行,从点点滴滴中爱粮、惜粮、节粮,时刻树立粮食安全的忧患意识,真正地过紧日子、过好日子。

珍惜粮食要从科学合理膳食做起。一日三餐,柴米油盐,是百姓生活的头等大事。中华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其核心是敬畏食物、尊重食物,而不是浪费食物、炫耀食物。我们要树立科学的饮食理念,合理搭配荤素,改变暴饮暴食等不良习惯,做到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定量适量取餐,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珍惜粮食要从传承良好家风做起。惜粮就是惜福。一个家庭,无论多么富裕,都不能糟蹋粮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古人常常把餐桌当成教化子女、传承家风的课堂,一粥一饭就是最生动的教材。当家长把掉在桌上的米粒捡起放进碗里,将碗里的最后一粒米吃完时,孩子的心里会慢慢产生对食物的敬畏和尊重,从而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勤俭持家,代代相传,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珍惜粮食要从倡导文明消费做起。我们要告别爱面子、讲排尝比阔气的消费陋习,倡导理性消费,不铺张浪费,不讲求奢华,做到人走桌清,用健康的新时尚取代“吃播秀”。要积极向身边人宣传粮食浪费的危害,以身作则,带头节约粮食。

大力提倡“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时代新风尚。饭是一口一口吃的,也是一点一滴省的。只要从点滴做起,从节约一粒粮食做起,节俭用餐,珍惜资源,就能积少成多,让我们发展起来更有底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