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深圳经济特区四十周年、铁路发展正当时

2020-10-29 19:1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震离

铁路干线从1条发展为5条,主要客运站从1个发展为6个,铁路干线里程从24公里发展为150公里……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铁路始终走在前列,勇当先行,为推进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助力并见证深圳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

交通强国、深圳打造综合铁路枢纽。深圳经济特区创立以来,从一个香港对面的名不经传的小渔村、迎接经济全球化、国际竞争的机遇与挑战,如今成为我国的一线城市。国铁集团出台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其中明确了深圳是全国19个综合铁路枢纽之一,沿海通道、京港(台)通道、京哈-京港澳通道这三条通道,将作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的三条纵向通道,在深圳交会,火车站有深圳站、深圳东站、深圳西站、福田站、深圳北站等多个车站。作为一个窗口,深圳已经开创出了属于自己的发展模式,引领改革开放的潮流。

强化铁路升级、走深圳发展之路。回望特区40年,深圳奋力在“两个大局”中以敢为人先的改革勇力,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在每一次历史节点上把握住经济与科技发展节奏。如今深圳不仅在我国五个经济特区中是首屈一指,在世界范围内不论是先例和后例、都是改革开放成功的代表性城市。接下来根据《规划纲要》、城市内外互联互通、区与区之间道路畅通、深圳将依托经济发达、客流需求大、高新科技产业强大的特点。优先利用高铁、铁路服务特区客运需求,实现与广州、香港的便捷通达,带动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实现广深港一体化协调发展、加强珠三角经济圈的经贸往来、金融合作和科研技术水平、在交通强国之路上起到旗帜的作用。

40年的改革开放、造就了深圳这一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将继续见证改革开放在深圳继续发扬、继续光大,承载着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驶向交通强国的彼岸。(陈震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