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济莱高铁,构建“米字型”高铁经济圈

2020-10-25 18:29: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富玲星

10月21日上午10时,随着一片重达900吨、长32.6m的钢筋混凝土箱梁稳稳地架设到济莱高铁跨瓦日铁路特大桥76、77号桥墩上,标志着济莱高铁首榀箱梁架设成功,国内首条市内高铁架梁施工正式拉开了帷幕。(央广网10月21日消息)

济莱高铁,是国内首条市内高铁,济南“米字型”高铁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济南东站引出,终于钢城站,穿越六大森林公园,设计时速350公里。济莱高铁桥隧占全线总长的77.43%,跨瓦日铁路特大桥首孔箱梁的成功架设,标志着济莱高铁顺利进入线上架梁施工阶段,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进展,朝着开通运营的目标迈出坚实的一步。

跨越天南海北,一条铁路打开一个新世界。济莱高铁建成后,山东经济将再添新动脉,从济南东站到钢城站只需22.5分钟,将强力推进全域一体融合发展,有利于加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的互联互通,对促进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铁路建设对于发展经济,提升人民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高速铁路建设是关键的基础实施建设,据统计,每完成工程投资1000亿元,可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直接带动0.25个百分点的经济拉动效应。已建成的高速铁路用事实证明,不仅解决了运输能力不足的问题,也推动了沿线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推动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大大缩短了各区域间的地理距离,促进区域间、城乡间人才、信息与产业的快速流动。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济莱高铁第一片箱梁成功架起,只是成千上万个高铁拔地而起的缩影。纵横祖国大地的中国高铁蜿蜒盘旋,方便快捷,是陆地交通的主力领衔。所谓“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每一个高铁施工的建设者,见证了高铁的从无到有,每一个高铁沿线的居民,也将见证了地区和周边经济的飞速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