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静音车厢需要静、净、敬

2020-10-25 18:2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广

京沪高铁推出多个服务新举措,试点“静音车厢”服务。这种车厢可为旅客提供更加安静舒适的旅行环境,愿意遵守相应行为规范的旅客,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等购票时可自行选择“静音车厢”。(10月23日人民铁道)

京沪高铁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推出服务新举措“静音车厢”。这种车厢可为旅客提供安静的乘车环境,愿意遵守相应行为规范的旅客,购票时可自行选择“静音车厢”。

“静音车厢”需要静

“静音车厢”,顾名思义就是保持车厢安静,让旅客身心得到全部放松,旅客可以安静地躺着休息,可以在车厢无干扰地办公,可以心无杂念地看书学习。社会进步太大,每一个人都很忙,碎片化的时间对每一个人都很宝贵。喧嚣的车厢,嘈杂的环境,不利于休息,也影响旅客下车后的工作,能在车上有一个安静的环境,对所有旅客来说,这是难能可贵的。京沪高铁“静音车厢”的推出,无疑也是一项便民举措。

“静音车厢”需要净

旅客在“静音车厢”可以净心,“净”就是心里清净,喧嚣的城市,浮躁的社会,每一个人都需要没有干扰,享受净心的日子,“净心”是佛教和道教都极为重视的个人修为境界。表面意义是镇静的心,但真正的意思是脑子放空,清净的环境,可以使人智慧开朗,摒除杂念,神明安宁。心境洁净不纷扰,远离忧愁与烦恼。“静音车厢”的推出,让旅客的思绪在“静音车厢”放飞远方。

“静音车厢”需要敬

“敬”就是要有敬畏之心,“静音车厢”是京沪高铁推出的新服务,目前还没有制定相关的细化措施,京沪高铁没有制定出旅客违反“静音车厢”的规定,而对旅客采取相应的强制措施。保持车厢安静,这就需要旅客的自觉性,和对“静音车厢”保持安静要心存敬畏,把它当做一种社会公德一样,自觉地去遵守。上车进车厢不要高声喧哗,听音乐时戴上耳机,车厢内不要和周围旅客交头接耳,手机调成震动,接听手机时走到隔壁车厢去接打电话。打呼噜的旅客最好不要买“静音车厢”的车票。只有所有旅客对“静音车厢”心存敬畏了,“静音车厢”的静,才能不是一纸空话。车厢只要有一个旅客违反规定,宁静的车厢将不再宁静,“静音车厢”就谈不上静音了。

“静音车厢”的推出,在国内还是新鲜事物,还有很多措施需要细化,旅客在“静音车厢”乘车途中遇到的问题还会有很多,比如失明旅客、打呼噜的旅客等群体,能不能买“静音车厢”的票,旅客在“静音车厢”违反规定如何处理等等,各种措施需要进一步完善,总之,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相信“静音车厢”会成为京沪高铁一个响亮的服务名片。(刘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