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勾勒出“丝绸之路”新画卷

2020-10-24 22:10: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奥辉

10月21日下午,今年第1000列“义新欧”中欧班列成功开行,列车满载84标箱日用百货、纺织布匹、玩具等货物,从铁路义乌西站鸣笛启程,经由内蒙古满洲里口岸出境,将于15天后到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浙江新闻网)

自开通以来,中欧班列货物品类日益丰富,目前运输货物品类已从单一的IT产品扩大到衣服鞋帽、汽车汽配、粮食食品、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家具、化工品、小商品、机械设备等种类。在返程组织上,已形成以汽配、机械设备、日用品、食品、木材为主的固定回程货源。中欧班列的开行,有力促进了中欧之间的经贸往来,被喻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

如今,中欧班列的开行,使得我国和班列所经的沿线国家贸易额直线上升,中欧班列运输的货物也由最初单一的电子产品逐步渗透到生活所需的各类产品。现在不仅小型城市的大型超市、商场随处可见各类进口产品,我国的产品出口更加便捷,相对海运出口,铁路运输大大降低了时间成本,不仅给我国人民带来实惠,让我国人民购物的选择面更加广泛,同时也给沿线国家人民带去了“Made in China”的名片,带去了我国的良心产品。

笔者认为,随着中欧班列日渐正常化、规范化未来将会吸引更多的公司选择通过中欧班列将货物运抵欧洲,而这正是我国建设一条从我国至欧洲铁路班列的初衷与原因,其中的意义是很明显的,也是十分的肯定的。

今年面对疫情,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更是逆势增长,充分发挥“脉动”效应,为欧洲国家及时获得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搭建了绿色通道。在疫情导致全球物流不畅、全球贸易出现萎缩的背景下,中欧班列的常态化稳定开行有助于货物的跨境流动和企业复工复产,降低疫情对中欧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发挥了国际运输新动脉的作用。

“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发展,我国四纵四横、八纵八横大格局的形成,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阶段转向精耕细作的“工笔画”阶段,中欧班列也将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勾勒出欣欣向荣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画卷,为铁路新时代带来新的辉煌。(魏奥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