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张家界志愿者绝壁捡垃圾, 乱扔垃圾亟待依法治理

2020-10-24 22:08: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10月21日,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黄石寨景区,16名志愿者系好安全绳,挂在悬崖绝壁上,捡拾游客丢弃的塑料袋、水瓶等垃圾。他们希望用行动呼吁大家保护生态环境。(10月24日澎湃新闻)。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认为:志愿者悬挂张家界绝壁捡垃圾背后是对乱扔垃圾游客的无奈,乱扔垃圾亟待依法治理!

  生活中,也许就是不经意间扔在地上的一个小小垃圾,会给环卫工人增添一份辛苦;也许就是这小小的垃圾,让环境变得脏乱差了。特别是游客在景区乱扔垃圾图一时“痛快”,却需要保洁人员以身犯险来清理。为此,每位市民都应养成不随便丢弃垃圾的好习惯,并最大限度地减少垃圾量,将垃圾分类以便于处理,这是作为社会成员应尽的义务。环境得到保护,最终受益的还是市民自己。

  对乱丢垃圾等不文明、不卫生行为说“不”,既要党委、政府主导,又要全民合力参与。但是,这一切仅靠宣传教育是远远不够的,仅靠市民自觉自律作用也是有限的,必须要有制度来规范的。也就是说,市民素质的提高,良好城市秩序的形成,景区卫生的保持,其实就是各种法律制度被充分尊重和遵守的过程。

  早在2016年,国务院颁布的《风景名胜区条例》第四十四条就规定,在风景名胜区内乱扔垃圾的,由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责令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处50元的罚款。但在实施过程中,若游客有乱扔垃圾的行为,大多以教育为主,罚款却较少。这也是游客乱扔垃圾禁而不止的主要原因。

当然,要让游客不在旅游景区乱扔垃圾,除了对乱扔垃圾的行为依法严格执罚外,还需多设垃圾桶,设立一些文明标语加以引导,看到游客乱扔垃圾要及时制止。同时,旅游景区的卫生也要及时清理、保持清洁,给游客一个不乱扔垃圾的好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