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携手共筑友谊桥梁

2020-10-23 22:54: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信辰

近日,中老昆万铁路重点工程——国内玉磨段铁路南联山隧道贯通。目前,中老铁路国内段完成投资近九成。(经济日报2020年10月17日)

中老铁路北起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经中老边境口岸磨憨,南抵老挝首都万象,全长1000多公里,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60公里,是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带一路”合作的示范项目。作为中老经济建设的重要交通项目,建成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两国关系也将随着中老铁路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老铁路展现中国“硬实力”。它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项目,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沿线80%为山地和高原,地形起伏大,铁路不是建在洞中,就是建在空中。中老铁路要经历两次无人区,也就意味着大片区域被热带原始植被覆盖,常有蝎子、眼镜蛇等剧毒动物出没。面对如此恶劣的地理环境,中国建设者无所畏惧,展现出强大的实力,为中老铁路的建设交出一份完美答卷。

中老铁路作为一条被寄予厚望的“民生线”,肩负着促进中老两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的使命。它的修建,将打破老挝内陆“陆锁国”的现状,实现多年“陆联国”的梦想。建成后,老挝丰富的矿产和名贵木材资源,将得以快速外运。另一方面,中老铁路未来还可与泰国、马来西亚等国铁路连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游客可以乘坐火车赴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等国旅游度假,中国与连线各国将实现市场互通,促进西南地区第三产业增值,为我国西南地区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中老铁路不仅是一条经济大动脉,更是一座连接中老人民的友谊之桥。“同门曰朋,同志曰友”,这是中老关系的真实写照。作为地理位置相邻、理想信念想通、社会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的社会主义友邦,中老建交半个世纪多以来,两国人民在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书写了动人的佳话。通过中老铁路这条钢铁纽带,两国人民加强互联互通,既激发了人文交流活力,又架起了中老两国的友谊桥梁,促进了友邦之间的紧密合作、联动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同命运,共呼吸,中老铁路的建设为两国的合作添砖加瓦,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走向更高水平,相信,在中老铁路的助力下,两国友谊必将历久弥坚,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陆信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