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三五”收官倒计时,多条高铁线路即将开通

2020-10-23 22:21: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江伟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即将过去的“十三五”时期,中国铁路加速奔跑,车轮滚滚彰显使命担当。预计到“十三五”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在14.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3.8万公里以上。受今年疫情影响,中国铁路紧抓铁路建设进度,近期多条线路传出进入拉通试验、联调联试的好消息。

动车组跨海试跑,祖国大陆离台湾岛最近的铁路离年底开通运营又近了一步。近日,一列空载运行的动车组列车穿越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首次驶入平潭高铁站,标志着福州至平潭铁路离年底开通运营又近了一步。福平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港(台)通道京福高铁的重要延伸,线路全长88.43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届时,动车组列车将直达福建第一大岛平潭,距台湾新竹仅68海里的平潭,是祖国大陆离台湾岛最近处。

银西高铁全线拉通试验,将构筑关中城市群和沿黄城市带的便捷通道,进一步完善西北高速路网结构。10月20日,DJ1931次综合动检列车从银川站驶出,一路向南开往西安方向,首次进行银川至西安高速铁路全线拉通试验,标志着银西高铁开通运营步入倒计时。银西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陕西盛甘肃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银西高铁开通运营后,从银川至西安将由15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大大缩小了陕甘宁地区的时空距离,宁夏也将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届时将形成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和以银川为中心的沿黄城市带之间的便捷通道,对加快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完善西北高速路网结构、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连镇高铁淮镇段联调联试取得新进展,连镇高铁即将全线贯通。10月13日17时连镇高铁淮安至镇江段综合检测列车完成全线拉通试验,据悉,各项测试数据表明轨道、供电、接触网等多个系统符合标准,各项测试指标得到充分验证,标志着连镇高铁淮镇段联调联试取得新进展,预计到10月下旬,全线转入运行试验阶段,力争在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连镇高铁全线长约304.5公里,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北段为连云港至淮安段,已于2019年12月16日开通运营,南段即淮安至镇江段正线全长约200公里。连镇高铁淮镇段开通后,将实现连镇高铁全线贯通,直接将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地区部分县市连通全国高速铁路网,实现与上海、南京、杭州等长三角中心城市无缝对接。

此外还有,高速综合检测车在合安高铁联调联试中跑出385公里的最高时速,合安高铁逐级提速综合检测试验顺利结束,为下一步试运行奠定基础;新建新郑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京沈高铁北京朝阳站至承德南站间均已正式进入联调联试阶段,距开通运营亦是指日可待。

“十三五”时期,铁路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铁路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奋斗者的姿态,努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尤其是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更好完成《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铁路干部职工勠力同心、坚守岗位,战胜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带来的巨大挑战,优质推进铁路建设项目,多条线路即将在“十三五”收官前达到开通条件,为“十三五”献上收官之礼。(沈江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