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郑州):当好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的排头兵

2020-10-22 23:26: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步尚斌

年初以来,处在“十字路口”的郑州铁路,承受住了疫情重压,利用铁路系统这个“大动脉”,畅通了国内供求经济的“大循环”,打通承东启西的国内国际 “双循环”。

在疫情期间开出的中欧班列(郑州)中,河南货源占比超过七成,包括机电设备、金属制品、精密元器件、生活日用品等内一系列货品,极大鼓舞了国内沿途各类企业的打赢复工复产的决心。随着二月中欧班列(郑州)回程列车的不间断开行,更是让中原地区老百姓的“菜篮子”多了许多选择。牛奶、啤酒、果汁、冷冻牛肉等源源不断的运回,带来了民生稳定、惠及国家民生福祉的强大动能。疫情期间物价得到控制就是民生,老百姓对于食品和日用品的需求,促使国内外万里之途的密集往来,充分印证“一带一路”战略创造的丰厚成果,使之最大化的分享到老百姓的生活当中,有效印证了中原经济“双循环”体系是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战略。

不只是在疫情期间郑州铁路有着出色表现,随着“一带一路”政策推行以来,郑州铁路就充分利用自身区位优势,牢牢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乘势而上,不断优化作业流程,助力郑州发挥国家中心城市的枢纽带动能力、经济辐射能力,帮助周边企业的优质产能装备和技术,逐步走向世界大舞台、国际大市场,打响中欧班列(郑州)这一中原名牌。作为“一带一路”两线的联通工作的排头兵,郑州铁路吸引了和更多的劳动力资源、能源资源、粮食资源、旅游资源、侨胞资源不断释放,使中原经济持续发挥既有产业优势,放大资源价值,实现产业的结构优化升级,并以此搭建海外华人华侨交往桥梁,支撑中原经济持续向国际化纵深化发展,推动中原经济反哺全国地区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可以预期的是,在中欧班列(郑州)这个加持着“科学战略”的排头兵的带领下,郑州已经成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一扇重要窗口,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随着不断落实“双循环”科学发展战略,郑州铁路将持续完善“铁公机港”区域网络建设,增强跨区域运输能力,发展多式联运。逐渐构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崭新格局,使中原地区经济在国际合作和竞争中演变出更多的独占优势。(步尚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