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前三季度铁路成绩单:客货增流跑出经济发展新速度

2020-10-22 23:2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步尚斌

2020年国家铁路客运量完成14.86亿人次,超额完成目标任务;货运量累计完成26.24亿吨,创历史最好水平;“中欧班列”年累计开行8456列,同比增长46%,连续6个月开行数量刷新历史记录。(人民铁道)

首先聚焦这份客运成绩单;在刚刚完成的第四季度铁路调图中,笔者发现今年的调图方向是持续加强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对管内普速列车实行“一日一图”,在繁忙线路开行周末线普速列车,安排部分动车组重联运行,以此增加高峰时段客运能力供给。还有部分动车运行区段的调整和部分经停站的调整,这一系列的改动,将进一步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其次是基于电子客票推出的的“铁路e卡通”,此番新措通过铁路站点的公交化设计、便捷化的购票系统、密集的车次安排和进出站自动闸机等现代化铁路软硬件设施的结合,将高铁、城际的公交式出行新方式重新定义,赋予了城市之间铁路通勤出行的新角色,打造铁路“优质高效”的良好印象,成为人民出行的优先选择。

再来看货运方面:在“公转铁”政策推动下,铁路部门积极响应推动运输结构调整布局,适应后疫情时代货运输市场的需求变化。为增加市场有效供给,进一步挖掘货运运输潜力,优化运力调度,国铁集团积极开通线路,挖掘更多战略通道。随着通道能力的显著增强,铁路运输大宗货物向着便捷化的方向不断提高。在“北煤南运”战略部署下,重点煤矿企业陆续接入铁路专用线,使得铁路煤炭运量持续突破历史新高,同时带动原煤生产企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优质产能得以持续释放。

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扶持下,不断刷新历史记录的“中欧班列”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和推动世界经济协同发展的信心。随着中国铁路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深入,全球铁路贸易的总规模仍在不断扩。国铁集团迅速响应时代发展,积极上线“95306“数字口岸”,通过沿线发展需求和我国产能优势相结合,以互联互通为抓手,激发大市场活力,共享发展新成果。 “中欧班列”已然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成为了中国铁路的“金字招牌”。

如今,沐发展春风、一路高歌猛进的中国铁路,用一份华丽的成绩单证明了它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C位”实力。我们有理由坚信,共和国铁路将通过不断改革发展,跑出经济发展新速度,推动中国经济乃至社会和奔向更高层次。(步尚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