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一路温暖一路情

2020-10-21 18:15: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通化至集安4347/4348次公益性“慢火车”历史悠久,因出行方便、票价低廉,成为沿线山民走亲访友、工作上学、买卖货物的首眩到了大雪封山的深冬,这趟车更是山民们出行的唯一选择。(10月18日中国铁路)

在追求速度和效益的今天,深山里的“慢火车”是一种特别的存在。或许于很多人而言,“慢火车”已经成为了一种“过去式”,但对于生活在偏远地区的老百姓来说,这种带有公益性质的“慢火车”是生活必需,是梦想照进现实的重要载体,更在于,这是脱贫攻坚路上“不落一人”的时代表达。

慢火车,流淌着民生情怀之“暖”。对于这些深山的村民而言,“慢火车”不仅是他们赖以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更是他们摆脱贫困,走向新生活的“致富车”。几十年来,依靠4347/4348次公益“慢火车”,沿线山民们带货出山,腰包逐渐鼓了起来,日子也逐渐富了起来。此外,依托“慢火车”,沿线旅游业发展如火如荼,为游客提供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成了当地村民发家致富的新路径。这是一个温暖的故事,这样的“慢火车”在大山里来来去去,用比汽车还慢的时速,搭载着山区百姓的好日子,日复一日的运行着,托起沿线百姓的幸福和希望。

慢火车,涌动着时代温情之“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持续开好公益性“慢火车”,既是交通扶贫的的生动实践,也是实现全面小康路上一道幸福的标杆。事实上,像4347/4348次公益“慢火车”,全国共有81对,途经21个省区和35个少数民族地区,每年运送沿线贫困群众约2200余万人次。穿梭于崇山峻岭之间的“慢火车”就像一条条隐形的桥梁,将山区群众和全国各族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带动山区经济的活跃,为贫困地区群众送去脱贫希望,共同协奏出一曲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共奔小康的华美乐章。

最后的公益“慢火车”,没有与时代脱节,而是以流动的爱、抵达人心的温情,承载着时代炙热的情怀、别样的温度,与高铁和衷共济、同频共振,谱写了全面小康进程中的最美音符。(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