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拉响铁路扶贫的汽笛

2020-10-21 01:1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世霖

81对公益性“慢火车”途经21个省区和35个少数民族地区,每年运送沿线贫困群众约2200余万人次。2019年,途经贫困地区的旅客列车日均开行2328列,组织旅游扶贫专列594列、运送37.6万人次。(10月17日  中国铁路)

   10月17日是"扶贫日”,是中国第7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之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铁路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的“生力军”、“先行军”,始终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遵旨贯彻始终,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上持续发力,在消费扶贫、就业扶贫上创新实践,交出了一份令人民满意的优秀答卷。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但在部分偏远地区,人们的生活并不富裕。贫困地区地理位置偏僻,交通通行不便成为贫困人民走出山区的一大桎梏。地区与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也成为阻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大绊脚石。要致富,先修路,铁路部门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积极推行脱贫攻坚政策,开行“慢火车”驶出一条“致富路”,助力贫困地区人民脱贫,开行后的“慢火车”成了沿线山村百姓日常出行和土特产交易的主要交通工具。“慢火车”因出行方便、票价低廉,成为沿线山民走亲访友、工作上学、买卖货物的首选,它如同一条纽带,将沿线和周边百余个村庄紧密联系在一起,给贫困地区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慢火车承载着贫困人民的希望,让人民生活向小康迈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慢火车”打破了地区闭塞,加快了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是贫困人民赖以生存的生命车,也是民族文化的宣传车,更是莘莘学子的求学车。知识改变命运,通过读书,不仅可以增长知识,也可以改变命运,渴望读书的贫困孩子通过“慢火车”走进了梦寐以求的校园,踏上了他们的求学之路,积蓄科学文化知识,为家庭能够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慢火车不仅带给贫困人民走出去的希望,也带来了教育、文化,铁路部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着自己的社会担当,民生情怀,运用慢火车的出行方式,满足贫困地区人民的需求。

   滚动的车轮,对应着“中国速度”的发展步伐,千里铁道线,拉响了铁路扶贫的汽笛,汽笛悠悠乐万家,描绘了一副日益美好的幸福画卷。(蔡世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