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车票变迁谈起

2020-10-14 20:40: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钟洁艺

从上个世纪40年代到90年代,铁路车票是种25X57毫米的“纸板票”,需要手工扎日期、填坐次,配好车票最快也要一分钟。1997年“纸板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软纸票”,出票时间缩短到5秒内。2007 年推出磁介质车票,可以在自助检票机上使用。2011年部分车站已经可以通过“刷身份证”进站乘车,进入持身份证进站的“无票时代”。

首先对于旅客而言,买票变得便捷,买票进站时间变短。早期的“纸板票”的制作需要售票员手工去配,一台制号机、 一个算盘、一把剪刀、一个浆糊盒是必不可少的。每一张车票的价格需要算盘一点点打出来,里面的日期需要手工打上去。如果乘客需要购买一张特快硬卧,需要先买一张普快硬座票,一张硬卧票,一张特快票,3张累积在一起还需要浆糊去黏祝那个时代的售票员要清楚记得车站所有列车的停靠站、运行路线、每个站点的运行历程、票价,还需要打的一手好算盘,制票时间长且容易出错。如今只需要一张普通的身份证,就可以出入车站乘车,减少排队等待的时间,方便了旅客。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用电脑、手机订票,在火车站买票的人越来越少,上个世纪搬个小马扎排队买火车票的情况几乎没再出现过。

其次对于环保而言,纸质车票由-开始的好几张黏在一.起减少到一张到电子化,节省了越来越多的纸张。硬板票、纸质票、磁介质车票到电子客票,它代表的不仅是科技的进步,也是环保意识的加强。从无形到有形,从纸张耗费到环保节能,中国铁路的火车票承载着与时俱进,承载着环保的责任感。光是12306 网站平均一年就要售出30亿张火车票,假如全部是纸质打印出来,仅仅使用一趟旅程就丢弃,浪费的纸张也十分可观。企业承载的社会责任意味着要重视环保,铁路企业亦是如此。

最后旅客的乘车体验越来越被重视。在硬板卡片式火车票的时代,火车票价格在当时而言并不便宜,1987年一张株洲到上海的硬座要加27.60元,而当时一个普通工人的工资才40元,一张火车票就要花掉半个多月的工资。而现在一张株洲到上海的硬座一百多,卧铺也才两百多,火车票的价格相对收入而言越来越平价。购买车票再也不需要大排长龙,大家进站乘车再也不需要摩肩接踵、争先恐后,把孩子从窗户递进去一类。整趟旅程下来,从购票到进站到乘车到出站,一切都可以从从容容。

时代在进步,火车票的形势也在进步,进步的又不仅仅是科技,不仅仅是方寸之间一张小小的车票,而是铁路部门对旅客的服务之心,对旅客乘车体验的重视,是火车票的变迁也是企业的进步。火车票几番的变迁,不断地进步,滚滚的车轮载着服务之心驶向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