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三纵五横线上的重要一员——京哈铁路

2020-10-13 23:33: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京哈铁路,也称京哈线。它是中国境内一条连接北京市与哈尔滨市的Ⅰ级线路,线路呈南北走向,也是中国与俄罗斯联运旅客列车的重要铁路之一。由京秦铁路、秦沈客运专线和原哈大铁路沈阳至哈尔滨段组成。

京哈铁路于1881年动工建设;同年11月通车,线路长10公里。

截至2018年1月,京哈铁路南起北京站、北至哈尔滨站,线路全长1241.2千米;87座车站,最高设计速度为250千米/小时。

京哈高速铁路由京沈段和沈哈段组成。

京沈段于2014年2月28日开工。2018年12月29日,承沈段通车,预计2020年底京承段竣工通车。京沈客运专线位于中国东北和北京市,连接环渤海和东北工业基地两个经济区域,全线纵贯北京,河北承德,辽宁的朝阳、阜新、沈阳三省五市。

京沈专线的修建完成,成功实现了客货分线运输,将有效缓解京哈通道运输能力紧张状况,对于加强东北与关内广大地区的联系与交流,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专线建成后,北京至哈尔滨的旅行时间可由12小时左右缩短至6小时以内。

沈哈段于2012年12月1日通车。哈大铁路客运专线南起海滨城市大连,向北经营口、鞍山、辽阳,到达东北地区的经济和文化中心沈阳,再向北经铁岭、四平、长春,直抵我国最北部省会城市哈尔滨。纵贯东北三省,途经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营口、鞍山、辽阳、铁岭、四平、松原及其所辖区县。

京哈铁路的建成与开通,标志着东北地区通往关内和其他地方的快速客运网络初步形成。在京哈快速铁路连成后,北京至沈阳、哈尔滨的旅游时间缩短到分别约为3小时和5小时;哈尔滨至大连的路程将由9小时缩为3小时左右。京哈铁路纵贯东北三省,形成东北地区通往各个地区的快速运输网络。

加快国家旅游局提出的“大东北”旅游概念的实施,京哈快速铁路的开通将成为其一大助力。黑、吉、辽和内蒙古四区在内的“大东北”旅游线路,长期遭受路程过长、舒适度低等不利条件的影响。而京哈铁路的开通,可以让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等几个主要旅游城市一并加入东北一日的旅游圈、增加了旅游中的速度和广度。在京哈铁路的陆续发展与完善中,东北到北京的旅游线路也将会面临“重组”。(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