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见证新的里程碑

2020-10-13 23:33: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本月11日,镇江五峰山脚下,长江水浩荡东流,一列动车组检测车在连镇铁路淮镇段飞驰。自今年9月1日正式进入联调联试阶段以来,由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参建的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已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测试,整体效果平稳,这意味着距离连镇铁路全线开通也更近一步。(武汉晚报10月11日讯)

五峰山长江大桥于2015年10月28日正式开工,是继南京长江大桥、沪苏通长江大桥之后长江江苏段第三座公铁两用大桥。五峰山长江大桥建成后,该桥不仅是我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也是目前国内运行速度最快、运行荷载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与此同时它也是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和世界上已建成的跨度最大、运行速度最快、运行荷载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

据专业人士介绍,从力学角度分析,悬索桥属于典型的柔性结构,变形空间大,可以满足上千米的桥跨结构。但高铁运行时对变形特别敏感,列车高速通过大桥时,会给大桥短时间内施加一个巨大的荷载,所以一般不会将悬索桥选作铁路桥。但是由于该桥址所在地为长江下游,两岸宽度太大,所跨长江镇江段是主航道,每天往来大量万吨巨轮,桥梁必须给船只腾出足够高的通航净空。悬索桥具有的跨度大、架空高的优点,恰好能满足每日来往巨轮的通航要求,所以这次大胆的尝试就放在了五峰山长江大桥身上。

连镇铁路位于江苏省中北部,是贯通江苏南北的重要通道,也是长三角城际网和江苏省四纵四横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连接鲁苏皖浙赣五省的铁路纵向大通道。连镇铁路全线开通后,将把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地区部分县区直接送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实现苏北与上海、南京等发达城市无缝对接,扬州、镇江等地将融入上海1小时经济圈,扬州全境也将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铁路人用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了“人民铁路为人民”不只是一句空话,他们定会凭借坚韧不拔的意志与不服输的精神引导中国高铁开往一片光明的通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