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图,精确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2020-10-12 20:54: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小强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第四次季度列车运行图,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其中旅客列车9800列,货物列车20163列,新的铁路运行图能更加精准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年初,一场疫情让正在为春运忙的热火朝天的中国铁路踩下“刹车”,国铁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的全面部署,迎难而上,当好拉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角色。一方面优化调整铁路投资计划,过好“手头紧”的日子;另一方面保证在建设项目优质高效地完成,同步把关疫情防控和质量保证两个关键点;最后,做好新项目的准备工作,中国铁路网需要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注入。此次调图,是数个月以来深入贯彻落实“六稳”、“六保”部署的成果,也是往后的要求。

在调图的大背景下,衢宁铁路正式走上舞台,结束了浙闽地区8县市不通铁路的历史,使得区域运输能力大幅度提升。“南孔圣地,衢州有礼”,衢州是一座有着“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荣誉称号的文化古城,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宁德也是中国东南沿海休闲度假和生态旅游的胜地,有着“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衢宁铁路加速了浙闽地区风俗文化融合和旅游文化共享,拉近了地区之间的距离;浙闽地区应当用好这条铁路,把自己的产品送出去,把旅游的人引进来,共同实现区域经济下省市之间“抱团取暖”。兰新高铁运输能力的调整也是客运调图的一个重点,旨在服务兰州、西宁城市群建设,加快西北地区经济发展,缩小区域之间经济差距。

人民铁路为人民,客运为人民,货运也不列外。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国内货运需求开始慢慢恢复;此外,秋冬季到来,社会生活方面对煤电需求大幅度增长。增开浩吉铁路煤炭运输专列、新增锡林浩特至五间房电厂煤炭直达列车等等,精确到点式的调图,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让社会运行更加平稳,让经济发展更加迅速。在此次调图中,中欧班列也是重点调整对象,当下,世界范围内新冠疫情形势依旧严峻,中国各种医疗物资、生活物资出口十分庞大,加大运力,保障对外供应链的稳定,展现出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重要作用。此外中国应对新冠的疫苗即将问世,撇开之前世界对中国的误会,中国承诺疫苗将首先向发展中国家供应,更是展示出中国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国家综合实力强大了,在世界经济大环境中也就会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2020还有不到三个月就结束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的截止时间也越来越近了,10·11调图精准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是铁路为经济发展做最后阶段的冲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