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万千高铁,铸就梦想长城

2020-10-11 19:41: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国庆期间,央视新闻新媒体将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

  从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京广高铁,到我国一次建成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京沪高铁;从世界上第一条高寒高速铁路哈大高铁,到中国首条以时速300公里穿越山区的合福、杭黄高铁;从让“返乡摩托车大军”不再“走单骑”的贵广高铁,到首开复兴号自动驾驶先河引领世界的京张高铁;从跨越“世界屋脊”的青藏铁路,到被联合国称为象征二十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的成昆铁路……我国的铁路线跨越塞北风区,蜿蜒岭南山川,驰骋东北雪海,穿梭江南水乡,路网越织越大,车次越开越密。

修建的每一条高铁无不见证着中国的发展,它们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中国梦的见证者,人民梦想的见证者。千万条铁轨,编织着中国的复兴梦,记录着每一个人民的梦。中国铁路在短短的几十年里,以一种令人惊叹的速度连接了祖国的东西南北。同时,也连接起了梦想与家乡。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也使得我国一直以来的交通运力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高铁的修建不仅瞬间释放了大量的潜在交通需求,同时也激发起了大量的市场活力。高铁强悍的运力,快捷的速度和极强的稳定性,将中国散落各地的经济区连接起来,从而极大的提高了我国经济运行的效率。其中,八横八纵铁路网,即是中国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得天独厚的制度优势的产物,也是中国综合国力的彰显。中国高铁,是帮助人民脱贫的一个助推器。

  高铁更长了,中国更小了。以前的大山里的孩子读书是为了走出大山,现在的大山的孩子读书是为了更好的建设大山。高铁所经过的每一个地方都种下了一个梦。对于大多数追梦的孩子来说,高铁形成的一小时或几小时的连接线,让他们的梦追的不那么艰难,也让他们离家更近了。

坐着高铁看中国,我们看的是什么?不仅仅是祖国的大好山河,更是经济发展的迅速,社会治理的政通人和。也是回首,我们的逐梦之路。中国高铁,所带给我们的更是一种精神,一种无惧未来的精神,不管是“世界屋脊”的青藏铁路,还是高寒地区的哈大铁路,亦或是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京沪高铁;这些铁路的建成,让世界都为之惊叹。每每坐上高铁,心中都无不含有激动之情,坐上高铁,我们感觉,我们离梦想更近了。(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